“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022年11月02日 17:53: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校长在展示安塞腰鼓时,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求知的渴望,这张图片太有冲击力了。”10月30日,驻足在图片前,观众甄欣然和同伴们交流着。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定格在图片中的“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正在给学生们展示安塞腰鼓。

10月30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库尔班·尼亚孜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03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在家乡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从那时起,库尔班·尼亚孜就聘请专业教师开设京剧、二胡、古筝、安塞腰鼓等课程,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2018年,库尔班·尼亚孜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他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在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同时,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心灵深处。”库尔班·尼亚孜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得知自己的图片能够在主题成就展展出,特别开心、也特别自豪。

  为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7月,库尔班·尼亚孜还建立了“中华文化大院”,让各族农牧民在大院内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农业技术。大院还免费为当地各族群众提供器乐、戏剧、书法、茶艺、手工艺品等课程。今年,库尔班·尼亚孜又多了一个身份:温宿县第七中学校长。

  “19年来,库尔班·尼亚孜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就是教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新疆单元,讲解员漆采莲给观众们介绍着库尔班·尼亚孜的故事。

  “教育从娃娃抓起,库尔班·尼亚孜通过创办学校,让学生们从小就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观众王康伶子说。

10月30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展墙上,博乐市第八中学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场景的图片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幅图片同样反映的是新疆各中小学通过举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可以看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在天山南北扎了根,并焕发出勃勃生机。”观众贺思祥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孩子影响家长,让更多家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