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新疆文化艺术界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6日 23:48: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报告 明方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连日来,我区文化艺术界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经历分享学习心得,结合实际谋划落实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让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区各文艺院团积极将创作目光投向乡村,筹备创演了一批反映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故事。目前,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正在创排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水韵丹青》,同时完成现实主义题材舞台剧《甘泉》剧本等的撰写。

《金色的胡杨》在泽普县演出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创演骨干们又对作品提出了新的修改意见,争取完成更高质量的作品。”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党委书记黄适远说,“近期创演的作品大都是来自基层的真实故事,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良好的艺术创作基础。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些鲜活的素材,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正在推进话剧《勋章》《幸福来敲门》《真情》的创演工作,其中《勋章》讲述的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的事迹。“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最完美的创作对象。”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说,“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到基层去‘抓活鱼’、找灵感,再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多处处,和村干部多学学,和乡村振兴带头人多谈谈,一定要让作品中的他们真实、立体、鲜活起来。”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推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国革命纪念馆精品展览云观展》,呈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展览,满足各族群众对国内精品展览的观看需求。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国革命纪念馆精品展览云观展》云展览页面。

  “这次活动由我们与全国20多家文博场馆联动举办,旨在向各族观众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党史,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副馆长李黎说。

  “文明实践要随着群众的活动范围和需求延伸,让大家享受主题宣讲、阅读、书画培训、才艺展示等基层文化服务。”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中滨说,今后将继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舞台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上下功夫、在形式上求突破,让更多百姓受益。

洛浦县文化馆线上视频教授舞蹈页面。

  “这次活动由我们与全国20多家文博场馆联动举办,旨在向各族观众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党史,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副馆长李黎说。

  “文明实践要随着群众的活动范围和需求延伸,让大家享受主题宣讲、阅读、书画培训、才艺展示等基层文化服务。”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中滨说,今后将继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舞台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上下功夫、在形式上求突破,让更多百姓受益。

  洛浦县文化馆近期持续举办视频舞蹈课,教师的精彩表演和细致教学,满足了舞蹈爱好者的需求。“我们要用好文化馆这个平台,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歌舞艺术、民间技艺等,用最具贴近性和感染力的方式,服务于各族群众,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洛浦县文化馆馆长阿曼古丽·斯拉吉说。

  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近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分布在全疆各地的考古项目负责人,线上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认为,报告中关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论述,为考古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及基本建设考古项目,与区外高校、科研机构在生物遗传学、动植物、冶金、环境、材料分析等方面深度合作,拓宽新疆考古的研究领域,丰富考古成果内涵,着手培育考古领域世界性学术课题,展现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文明的重要贡献,提升中国考古学国际话语权。”

新疆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展》中出土于且末县的元代文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新疆博物馆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做中央王朝统辖治理新疆主题系列展览之二《中华史册——新疆出土文书展》的展板核校工作,这是为出土于新疆的大量珍贵纸质文书、木简所做的专场展览。

  “研究人员在撰写展览大纲、选文物时,力求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随后新疆博物馆还计划引进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的精品展览,丰富新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各族群众的精神力量。同时,还要将《新疆历史文物精品展》带到陕西、广东等地展出,把新疆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呈现给更多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