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丨新疆农业气象台:以法治护航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

2022年12月04日 00:07: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2月2日,新疆农业气象台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法治护航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研讨,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气候资源的论述进行交流,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挖掘新疆气候资源潜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新疆农业气象台工程师李战超说。

  气候资源指的是能被人类生产生活利用的太阳光照、云水、大气成分、热量、风等自然物质和能量。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以及空中云水资源有着巨大的开发潜能。”新疆农业气象台副台长火勋国说,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是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键。

  2021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地方立法形式保护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专家对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哈密瓜进行气候品质认证线上评审(资料图)。新疆农业气象台提供

  近年来,新疆农业气象台以《条例》为指导,组织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完成47个县3大类农作物、8大类特色林果气候适宜性区划,5类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地方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供依据。

  根据气候特点和气候资源区划,新疆农业气象台还推动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为阿克苏苹果、麦盖提灰枣、伽师新梅、安集海辣椒等30种农林作物进行了气候品质认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下一步,我们将以《条例》为指导,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优先、科学开发、趋利避害、合理利用的原则,深入挖掘农业气候资源潜力,将更多特色农产品纳入气候品质认证范畴,培育更多新疆气候好产品,提升新疆特色农产品气候经济附加值,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火勋国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