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丨阿斯哈尔·阿扎玛提:聚焦油气产业集群建设

2022年12月09日 20:40: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图为阿斯哈尔·阿扎玛提(右一)在调研参观。图片由本人提供

  “党的二十大为今后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用能需求为前提,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动我区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石油天然气处一级主任科员阿斯哈尔·阿扎玛提说。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十三五”以来,按照国家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要求,我区持续加大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实施油气增储上产工程,加快推进塔里木、玛湖、准噶尔盆地南缘、顺北等大型油气田建设,将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办理项目用地、环保等各项前期手续,推进项目加快建设,油气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自治区党委要求,要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并提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

  “在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上,我们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促进油气产能稳定增长,不断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引领我区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阿斯哈尔说。

  保障能源安全,要固本强基。今年,新疆发挥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重要作用,加快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吐鲁番—中卫)开工建设。这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我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是推动共建新时代绿色能源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能源战略通道,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

  此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了塔城天然气利民工程,同时加快推进西二三线果子沟战略安全管道工程、阿勒泰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加快呼图壁储气库达容达产(二期)工程、温吉桑储气库群等储气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新疆油气输送及储备能力。

  阿斯哈尔说,作为一名能源领域的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疆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快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把2023年油气产业高质量项目谋好谋多,推好推快,进一步夯实增长基础,持续完善油气基础设施,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