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阿拉山口市公安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得更扎实

2022年12月20日 16:5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谢谢你们及时帮我们化解矛盾,我们的工钱也拿到手了,马上就能回老家了!”

  12月16日上午,阿拉山口市公安局艾比湖镇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一工地附近有两名务工人员正在与企业负责人争吵,民警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工资发放问题,双方产生了纠纷。经过民警耐心调解,纠纷顺利化解,两名务工人员也拿到了自己的工资,他们异口同声地向民警表达谢意。

阿拉山口市公安局民警在辖区工地走访询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阿拉山口市公安局供图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阿拉山口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点线面”一体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每名民警、辅警都有各自的‘责任田’,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同时,积极开展防诈骗、禁赌毒等法律知识宣讲。”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李安康介绍,民警辅警做实做细基础工作,深入开展走访,全面收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确保辖区内矛盾纠纷形势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同时坚持警民联调机制,积极发动“山口和事佬”“爱心妈妈团”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对涉及多部门、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采取“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多元化手段进行化解。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市公安局推动成功化解劳资纠纷35起,移交相关部门案(事)件20起。

  “警民联调模式让我们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得更扎实,进一步筑牢了基层治安防控的基石。”李安康表示,接下来,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在做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为民服务力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把户籍、车驾管等公安业务送至百姓家门口,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