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小石榴籽”讲解队

2022年12月26日 23:40: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自9月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后广受关注。在展览现场,来自新疆的8位讲解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小石榴籽”讲解队队员。她们说:“在首都北京讲新疆故事,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新疆的讲解员们合影留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解码非凡十年,诠释伟大成就。

  本次展览中,有2名来自新疆的讲解员入选中央讲解队伍,承担地方展区讲解任务。

  “每一次的讲解,都让我越来越为祖国感到骄傲。”来自新疆艺术学院的讲解员努尔沙莉·阿达力汗是中央展区讲解员之一,负责上海、浙江、福建、广西、广东、香港、澳门、四川、重庆、西藏、青海、宁夏、甘肃和新疆单元的讲解。并作为讲解员代表参加“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开幕仪式,担负重要场次的讲解。

  努尔沙莉曾接待过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他们有的头发花白,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有位老爷爷目光炯炯有神,跟随我的讲解,他不停地点头,直到讲到展览结尾,他用沙哑的声音对我说了句‘新时代属于你们,也属于每一个见证者、建设者、开创者……谢谢你啊!’”努尔沙莉说,那一刻她的眼泪不由往下掉。

  “我深刻感受到了这十年伟大祖国取得的非凡成就。”努尔沙莉说,每一次的讲解让她深受感动和鼓舞。

  同样入选中央讲解队的还有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姚慧敏,她主要承担陕西、云南、海南、贵州四个省份的主讲任务,主题成就展开展至今,已完成近百场重要专场讲解。

  “在中央展区,看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买买提江·吾买尔的灯箱照片时,感觉太亲切了,他们是新疆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姚慧敏说,尤其在新疆单元,她为观众讲解环境优美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图片、摆放在现场的棉花实物、膜下滴灌技术电子沙盘等“兵团元素”故事时,内心的骄傲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希望我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讲解员姚慧敏为观众讲解图片故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新疆故事颇受关注

  本次展览中,“新疆元素”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在中央综合展区,天山草原的电子灯箱图片,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进行冰球比赛图片、库车市色根苏盖提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挂牌图片,室外展区由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的六行采棉机实物,无不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让讲解员苏比·依力哈木感到骄傲的是,她在中央综合展区中发现了两幅来自家乡阿克苏的图片——一幅是“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正在给学生们展示安塞腰鼓,另外一幅是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村民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在新疆单元,苏比和讲解员们为观众深情讲述亮出胸前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1400公里的生命接力、“风雪营救”等图片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着观众,有观众当场感动落泪。

  “有一次,我为观众讲家乡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他们都说,不仅感受到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更让他们感觉很温暖、很感动。”讲解员古丽尼尕尔·如孜说。

  一位曾经在喀什生活过的观众,得知古丽尼尕尔的家乡也在喀什,连忙拉着她的手询问着喀什如今的模样。

  “在这里,我无比自豪地向观众介绍我们的家乡,将这种情感融入讲解中,希望能感染更多观众。”讲解员李欣励说。

  在展览现场,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舞美设计师蔡秉超为讲解员们设计的主题为《融·润》富有新疆特色的服装,更是成为了此次展览上的一大亮点,吸引不少观众和她们合影留念。

观众和讲解员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新疆故事讲到观众心里

  “看到观众通过我们的讲解,了解到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内心有欣喜更有激动。”讲解员迪菲拉·地力木拉提说,从最初的紧张到说不出话,到如今面对观众的从容讲解,自己也从一位讲解“萌新”成长为一位讲解“担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讲解员和指导老师合影留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能担任如此高规格展览的讲解工作,对于讲解员来说不仅使命光荣,更是历练与挑战,她们努力把新疆故事讲到更多干部群众的心里。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们不仅要提前接受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其间,讲解词更新替换多次,她们要在短时间内背诵得滚瓜烂熟。

  讲解员的培训从6月18日开始到9月27日结束,持续了整整100天。培训老师王蕾和新疆艺术学院带队教师彭潇霞对讲解员进行了仪容仪表仪态、语音语调、发音方式、语言组织能力、记忆能力、扩展知识掌握等多维度的培训,并采取一对一单独辅导、实地训练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经过七轮考核,最终确定了八位讲解员参加主题成就展的讲解。

  在展览期间,培训老师于雷根据展陈内容,又进一步完善相关拓展材料,与讲解员一起对每件展品反映的相关领域行业的十年成就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提升讲解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

  一番严格要求下来,展墙上每一张图片、展柜中每一样实物,讲解员们都能如数家珍。

  讲解员娜菲莎·阿不都外力在日记中写下,这一路走来,中间哭过、笑过,否定过自己、肯定过自己,最终站在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与来自各地的参观者交流互动,用热情讲好新疆故事。

  “就是想讲好新疆故事。”来自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的专业讲解员漆采莲说,作为专业讲解员的她,希望更多人了解新疆这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非凡成就,在观众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以后一定要来新疆看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