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梦想实现 2023,皆得所愿

2023年01月02日 21:1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

  站在时光交替的新起点上,我们感慨万分,心潮澎湃。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艰辛挑战与奋斗发展并存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顶住压力谋发展,齐心协力战疫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全面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外贸进出口良好增长态势,全区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像冬日里一道温暖的阳光抚慰着每个人的心灵。我们坚信困难终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2023,我们蓄势待发!

2022年12月23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首航航班稳稳停靠,首航成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旭 摄

  让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农业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粮食安全更是“底气”所在。2022年,新疆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量实现三增长,粮食实现连续7年增产,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当前,全区冬小麦已顺利进入越冬期,但种粮农民却一直没闲着。“过去靠力气,现在靠技术。”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村民冯汝刚说,这些年,智能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小麦产能,同时还让化肥的使用量下降了三分之二,实现了绿色高效种粮。

  “我们要抓紧学习最新的田管技术,提前做好春耕物资准备,争取今年再夺丰收。”冯汝刚说,今年要争取增粒重、创高产、提质量,进一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为全区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2022年,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昭苏天马机场、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投入运营;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运营,新疆形成南北疆铁路双环线;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等多个项目建成通车,全区高速(一级)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目标加快实现。交通巨变,改写了天山南北时空格局,为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铺就通途。

  “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魏新良说,今年,将继续科学规划、埋头苦干,全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不断向地下深部挺进的满深10井。塔里木油田供图

  让发展的特色更加凸显

  新疆能源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油气生产加工是新疆经济发展特色,也是重要的增长极。

  2022年,新疆油气产业捷报频传。塔里木油田全年生产油气3310万吨,创历史新高,油气产量当量连续6年超百万吨增长;新疆油田全年生产油气1748万吨,同比增长100万吨,连续4年实现百万级跨越。

  “去年塔里木油田工程技术领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向地球深部挺进,在深地工程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不断完善钻井、采油气和地面技术体系,支撑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310万吨。”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洪涛表示,2023年是塔里木油田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塔里木油田工程技术领域全体干部职工将发扬忠诚担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是我区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刚过去的2022年,准东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的好成绩,开创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彬表示,2023年是准东开发区进入第二个十年发展的启航之年,新的一年里,开发区将坚持一手抓煤炭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准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进一步强化“产业生态圈”建设,以优势产业链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面构筑国家综合能源保障新高地,全力推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1日,在乌鲁木齐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市民正在选购商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摄

  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对外开放是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机遇所在。

  2022年前11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194亿元,同比增长59.8%,高于全国增速51.2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一。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让我们坚定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三科科长迪力亚尔·阿不都瓦里表示,作为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将继续履行“国门卫士”的职责,扎实推动各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落地,紧盯企业期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新疆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1日,“爱尚新疆·乐享消费”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节启动,作为本次活动协办企业之一的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乌鲁木齐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来了不少购买年货的乌鲁木齐市民。在这里,“在乌鲁木齐,买全球”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静说,作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公司依托新疆向西开放和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地位,融多种交易模式为一体,2022年建成投用了以跨境电商为引领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和批发交易中心。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赵静表示,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国际优品进口、国内商品出口力度,打造新零售生态圈,努力成为全疆乃至西北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

  (记者刘毅,参与记者逯风暴、黑宏伟、于江艳、马伊宁、陈蔷薇,通讯员王前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