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2023年01月10日 22:40: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1月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积极营造更有利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征程上,如何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更好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刘新友。  

  问: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他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这为我们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指明了方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明显,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亲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2022年5月28日,各族群众与游客在喀什古城开城仪式上载歌载舞。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2年5月28日,各族群众与游客在喀什古城开城仪式上载歌载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就要坚定不移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问:过去一年,新疆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哪些亮点?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

  一是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体制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体系。自治区党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建立自治区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疆社科院、自治区社科联和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挖掘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的正确阐释。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2022年1月14日,小朋友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开办的“六点半”课堂学习书法。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2年1月14日,小朋友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开办的“六点半”课堂学习书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三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贯彻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显团结的浓厚氛围。2022年初,新疆3个地州市和28个县市、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截至2022年12月,新疆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70个。去年以来,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将游客陷入泥潭的车辆推出,拒收感谢费并亮出胸前党员徽章;新疆牧民骑马举国旗送冬奥健儿出征;新疆小伙为西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3000个馕等民族团结故事传遍四方,“新疆好人”的故事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见证了新疆各族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热爱中华民族的美好情感。

  四是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科学优化参与范围、活动频次、走访方式等,丰富完善载体、健全体制机制、拓展广度深度。依托对口援疆机制,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干部群众与其他省区市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全区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基层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呈现出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聚越浓、人心越来越齐、信心越来越足的可喜变化。

3月25日12时30分,乌鲁木齐至和田的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洋溢着浓浓喜庆氛围,各族旅客和乘务人员载歌载舞,一起为这趟列车开行5周年送上真诚的祝福。  通讯员 沈学武摄

2022年3月25日,乌鲁木齐至和田的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洋溢着浓浓喜庆氛围,各族旅客和乘务人员载歌载舞。通讯员 沈学武摄

  问: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更好地遵循“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只有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民族团结之花才会常开长盛。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作出生动阐释。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用好各类教育基地、红色资源等,广泛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二是推动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坚持把互嵌式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规划、产业规划、公共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城乡互嵌式社区,有计划、分批次打造不同类型的互嵌式示范小区和示范村镇,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和创建微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增点、延链、扩面,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

  四是加强和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援疆省市与受援地、地方与兵团结对共建,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团体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五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依托对口援疆机制,创新“旅游+民族团结”“文化+民族团结”等载体,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主题交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支持开通更多赴疆旅游专列、包机,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餐饮、文化演出等在援疆省市落地,吸引其他省区市各族群众到新疆旅游观光、联谊交友,推动新疆与其他省区市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相关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① | 锚定目标团结奋斗 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②丨在法治轨道上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治区司法厅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③丨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