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疆律师当好“法治医生” 为企业“治未病”

2023年01月12日 12:59: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2022年9月27日,阿图什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讯员 郭喜荣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法治环境,关乎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信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广大律师而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

  2022年以来,全疆1722名律师组建了254个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当好“法治医生”,通过“治未病”“防病变”“献良方”,让“营商”更“赢商”。

  “治未病” 用心为企业分忧

  1月6日12时,在阿图什市工业园区,新疆天鹤律师事务所主任阿瓦古丽·司马义为园区企业讲解如何合理妥善解决劳务、债务纠纷,如何更好地融资等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

  当天,阿图什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律师面对面向企业提供劳动与保障、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是“律企同心·携手同行——新疆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11月,我区各地成立“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组织开展各类法律助企活动,现已建立企业法律顾问、驻企律师、网络律师相结合的多层次全覆盖服务民营经济体系。

  2022年9月,新疆律师协会成立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广大律师纷纷加入,提供24小时在线法律咨询。

  2022年12月8日,新疆程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霖组织该所全体律师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李霖看来,“法治体检”就是给企业打“预防针”,律师不仅能提前帮企业找出存在的问题,还能对症下药,提升企业经营活力。

  如今,新疆大地已织就一张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网。

2022年9月,阿克苏地区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向个体工商户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图片由阿克苏地区律师协会提供

  阿克苏地区律师协会将阿克苏地区分为9个片区,包联到人,明确责任;喀什地区成立6个服务分团,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律师协会、克拉玛依市律师协会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和“万所联万会”机制,组织律师聚焦企业发展弱点、难点,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回应企业关切。

  自2022年9月至12月,全疆律师为228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26余次,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宣讲191场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3432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64件,参与调解纠纷6件,帮助企业审查合同640份、公司规章制度3份、合规性审查13件,出具法律意见书78份,制作法律服务手册1本。

  精准提供法律服务

  2022年12月,新疆众托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清带领团队,成功办理一起某公司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案件,律师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为企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检察院在合规审查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通过律师的帮助,我们既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又切实享受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实惠。”该公司负责人朱某说。

  2021年3月,在哈密市伊州区某公司生产车间内,赵某在工作过程中因违规操作意外死亡。公安机关侦查后认定,该公司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宿某某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未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该公司负责现场生产安全、生产设备安全防护的董某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导致事故发生并造成一人死亡。

  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拟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对犯罪嫌疑人宿某某、董某提起公诉。

  2022年10月,新疆众托律师事务所接受犯罪嫌疑人及涉案公司委托后,王玉清带领律师团队对案件进行研究,他们认为该案具备企业合规不起诉的法律和政策条件。经过对接和沟通,检察院采纳了律师的建议,该企业成功通过检察院的合规审查,且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最终,检察院依据合规审查结果及案件事实证据,作出不起诉决定。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要敢于为民企发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王玉清建议司法机关要慎用刑事手段介入正常的市场竞争、经营活动。

  为防止民营企业“病变”,哈密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通过问需于企,精准把脉企业法治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吐鲁番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为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劳资等相关纠纷、诉讼服务减免费用;和田地区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向当地中小微企业发放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团“护航券”,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风险体检等公益法律服务。

2022年12月22日,新疆专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田地区分行宣讲宪法知识。通讯员 古丽米热·米尔孜艾合买提摄

  “防病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我建议设立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企业家日,搭建不同层次的政企服务平台,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地见效。”1月9日,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协委员、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平说。

  作为政协委员,陈平在刚刚结束的该区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设立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企业家日》的提案,提案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委委员、新疆天雪律师事务所律师薛鹏关注的重点。

  2022年6月,薛鹏受巴州政协邀请,到该州部分市县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方式,薛鹏和调研组成员提交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视察报告》,建议建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在该州形成党委统揽、政府推进、人大政协监督评议、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县市部门合力推动落实等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凭借过硬的法治素养和职业优势,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越来越多像陈平、薛鹏这样的律师走上参政议政前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110余名新疆律师积极对自治区立法、司法、社会管理、民生、律师行业发展和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方面建言献策,为法治新疆建设贡献力量。

  “律师行业是民营经济的组成部分,在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律师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显著提升。”新疆律师协会会长耿宝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