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与思丨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3年01月13日 16:59: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今年,有不少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IMG20220722193150

2022年7月22日,自治区林业专家赵英(左)在温宿县沙棘研究中心指导工人育苗,这些沙棘苗将用于当地荒漠绿化工程中。丁安 摄

  从加强退化草地修复,到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从工业园区“三废”综合利用,到棉花秸秆回收利用;从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到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从完善林业碳汇市场体制机制,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项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建议,道出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道出了绿色发展道路上充满新机遇和新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 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从建设美丽家乡开始。对于每一名新疆人来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新疆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记者在基层采访中注意到,一个个工业园区正聚焦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思路,积极建设“绿色园区”,助企打造“绿色工厂”;在广大农村,绿色生态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最亮丽的底色,随着绿色转型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从新兴特色产业中受益……

  推进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推进全面变革,这其中包括打造新的生产方式、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等。眼下,我区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在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可以说,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认识都很到位,意愿也很强烈。

  因此,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从宏观或微观角度,对于绿色发展的话题深入讨论和集思广益,必定为新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夯实理论基础,推进实践探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