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吐尔洪·吾买尔委员:加强农村家风教育

2023年01月13日 17:23: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吐尔洪·吾买尔建议,加强农村家风教育,巩固社会和谐基础。

  2021年3月以来,吐尔洪·吾买尔委员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叶坎买里斯村参加驻村工作。“2016年我也曾驻村1年,发现在农村,一些年轻人对待婚姻态度草率,有些结婚没几年就为琐事离婚,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吐尔洪·吾买尔委员说,父爱母爱的缺失,给孩子的教育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吐尔洪·吾买尔委员认真准备提案建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摄

  吐尔洪·吾买尔委员认为,产生婚姻家庭矛盾、隔代抚育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家庭观念淡化、关系松散、结构不稳,要继续大力强化农村家风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

  吐尔洪·吾买尔委员建议,宣传文化部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媒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多制作播出反映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勤俭持家等中华传统美德的作品;妇联、民政部门设立婚姻讲堂、父母教室,帮助新婚夫妇、年轻父母树立正确婚姻观念;教育部门在现有道德和法治等思想政治课程中,安排一定课时的家风家教教育内容,打下家风教育基础;县、乡、村通过多种方式展示优秀家庭的良好家风传承,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

  “通过以上举措,大力营造全社会共育共建文明家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吐尔洪·吾买尔委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