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高铁建设:超前规划 分阶段建设

2023年01月13日 20:27: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抖擞精神启新程·两会议政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新疆地域广袤,城市间距离较远,可适时修建南北疆高速铁路,满足群众更快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实现各族群众的高铁梦。”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庄新玉委员建议。

  庄新玉是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年参与新疆铁路的规划设计。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在铁路领域,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形成,新疆铁路初步形成以兰新铁路(兰新高铁)和南疆铁路为“Y”型主轴,以北疆环线、天山环线、东疆环线和南疆环线为基础的“四环”路网骨架。

2014年11月26日11时,新疆首趟高铁从乌鲁木齐南站发车,标志着新疆高铁时代正式到来。图片来源:新疆图片总汇

  目前新疆铁路运营里程已逾9000公里,但高铁只有718公里。对修建南北疆高铁,新疆各族群众已有多年期待。

  “其实新疆具备修建高铁的一定条件。”庄新玉委员说。新疆城市间距离较远,适合高铁高速运行;新疆地质结构相对稳定,施工难度会降低;新疆地广人稀,涉及的征迁等成本较低。之所以南北疆高铁一直没有开建,是因为相对普速铁路来说,高铁建设成本大,动辄千亿元的建设投资,仅靠一地的力量很难完成。且高铁运营成本高,客流量一旦达不到相应规模,运营压力会很大。

  庄新玉委员建议,目前新疆要用足现有铁路运力,并逐步把普速铁路提速至每小时160公里,以便开行更多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满足群众的更高需求。等到新疆对外开放成果更大,东西往来旅客明显增多,届时开工条件相对成熟,就可以适时修建南北疆高铁。

  考虑到南北疆高铁投资额较大,庄新玉委员认为,可以分阶段建设,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不管怎样都要超前规划建设南北疆高铁,最终将高铁通向祖国的最西端、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庄新玉委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