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如何加速推动富民强县

2023年01月13日 23:0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抖擞精神启新程·会内会外】

  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连线嘉宾:

  自治区人大代表、若羌县县长 热依木江·克里木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曹向强

  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牟宗宝

  新疆棘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强

  新疆胜杰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新杰

  沙棘、红花、驼奶、薰衣草、多胎羊……近年来,我区各县市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带来的是“县县有特色”。特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成为城乡产业振兴新景观。新的一年,乡村振兴吹响新的号角,增收富民有了新的目标,“三农”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广大农牧区如何以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强县?这是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关心的话题。

若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枣外运场景。图由若羌县融媒体中心提供(资料图片)

  让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若羌县是我区最早实现红枣产业化的县市之一。多年来,该县持续实施“枣业富民”战略,一大批农民靠种枣住上了别墅、开上了小车。

  “2022年,若羌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万元,其中,来自红枣产业的收入占农牧民收入的68%以上。”自治区人大代表、若羌县县长热依木江·克里木认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是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其发展成效要体现在增收富民成果上,“群众从特色产业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产业的发展才有生机和活力。”

  2022年,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红枣1500多吨,帮助其他省区市果品企业代购3700多吨,在带动枣农增收方面作出了贡献。该公司董事长牟宗宝说,近几年疆内外红枣种植面积剧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枣的销售价格。如今,提升质量、优质优价、不比产量比质量,成为红枣产业从业者的共识,也是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要在带动枣农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冬枣种植,扩大嫁接面积,让红枣由干果变鲜果,丰富产业链业态,帮助枣农增收致富。”

  “要让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需要充分发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作用和优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向强说,巴里坤县是传统的畜牧大区,近年来以建坤牧业、花麒奶业、新地土特产等企业为龙头,肉牛、肉羊实现品种改良和规模化养殖,奶驼、奶驴养殖基地规模扩大,沙棘、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打出品牌,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动力。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入冬以来,吉木萨尔县沙棘产业园里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迎接新年销售旺季。近年来,该县加快沙棘产业发展步伐,在庆阳湖乡规划实施大果沙棘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挂果面积达1.2万亩。

  “沙棘产业已经成为新疆的特色产业,在青河县、阿合奇县、吉木萨尔县等地初步建成了产业链。”新疆棘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曾担任新疆沙棘产业协会秘书长。他说,作为直接带动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沙棘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沙棘果不属于即食型干鲜果,只有加工后才能够体现价值。因此,像这一类产业,要形成种、收、加工、销售、物流一体化产业链,才能发挥它的带动增收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产业链稳固,富民强县作用大。”热依木江·克里木说,若羌红枣产业已经形成了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县现有红枣加工企业11家、在运行红枣加工合作社26家、红枣期货交割仓2家,一批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瞄准红枣产品研发生产新赛道,推出了红枣泥、枣浆、枣醋、红枣素、膳食纤维以及枣粉速溶饮料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红枣系列产品,已形成年精深加工红枣4.5万吨的生产规模,带动就业1.3万人,“今后,我们要不断完善和稳固红枣产业链,发挥产业链联农带农作用,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巴里坤县把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曹向强说,今年,巴里坤县将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园区、乳畜制品及调味制品加工园区、现代综合畜牧业养殖基地等,不断提高农副产品工业化生产水平和社会化供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和稳固肉制品、乳品、果蔬、马铃薯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推动实现农牧民增收目标。

  培养一批乡村能人很重要

  从3亩苹果种植试验田起步,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尝试“公司+合作社+农户”林果基地种植模式,带动阿克苏地区数万农户通过种植苹果、红枣等走上致富路。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与一批批农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们都是乡村能人,在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作用显著。”牟宗宝说。

  在若羌县,随着红枣产业成为农业主导产业,全县涌现出一大批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目前,若羌县有112家从事红枣种植销售的专业合作组织、350个家庭农场。2021年,若羌县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红枣销售收入1.22亿元,合作社社员每亩红枣增收1350元以上。

  “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是若羌红枣产业的发展基础。特色产业要发展,培养一批乡村能人很重要。”热依木江·克里木说,近年来,若羌县采取各种措施,吸引返乡大学生、青年在农村创业就业,为红枣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夯实了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创业这几年,我深深感到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新疆胜杰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新杰说。

  魏新杰是一名退役军人,2013年开始创业。从种红枣开始,到成立公司,目前该公司与枣农合作的订单种植面积超过500亩,自有枣园90亩。“今年,我们在经营上重点抓好乡村电商人才队伍的培养,开发销售小程序、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店建立销售渠道,我们还准备走向果园枣园,通过现场直播带货锻炼电商能手,推动和田地区各类特色农产品外销,为农民增收作贡献。”魏新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