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暨第82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01月14日 00:33: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暨第82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月13日 北京)

1月13日,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吹风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摄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线上嘉宾:

  大家好,欢迎参加“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旁边这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另一位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今天的吹风会,由我们两位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我们将从以下九个方面介绍。(本次媒体吹风会,共有35家中外媒体参与并报道,并面向56个国家进行网络直播。)

  1月13日,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在北京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相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摄

  徐贵相:一、关于代表团组成及主要活动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于今年1月8日至11日来新疆参访。代表团以“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努埃米为团长,成员来自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叙利亚、巴林、波黑、突尼斯、塞尔维亚、南苏丹、毛里塔尼亚、印度尼西亚、科威特、约旦、阿曼14个国家的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共36人,代表团先后在乌鲁木齐、阿勒泰、喀什三地参访。

  在乌鲁木齐,主要参访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老校址、新校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在阿勒泰,主要参访了将军山滑雪场、五百里风情街,拜访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哈萨克族老工匠斯兰别克·沙和什,并现场观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展示。

  在喀什,主要参访了喀什市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喀什古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技师学院。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了解整体情况。

  1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参访的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一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等参加会见。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宗教健康发展、依法保障人权等情况。

  代表团团长、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努埃米高度赞赏中国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整体性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沙特阿拉伯教育部前部长阿卜杜拉·萨利赫·欧拜德、埃及总统宗教事务顾问奥萨马·埃勒萨叶德·穆罕默德·萨阿德、塞尔维亚穆夫提杜迪奇·毛卢德发言交流。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二、关于参访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展的情况

  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过去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至今,新疆已经连续6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实现了各族人民对平安稳定的盼望。“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以大量图片、视频和实物,真实记录这段历史。

  他们认为,中国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在法治框架下采取的成功政策,实现了各民族和平相处、社会和谐安宁,其做法与经验对各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都具有借鉴意义。

  下面,请大家观看3段视频,分别为:代表团团长阿里·拉希德·努埃米、沙特教育部前部长阿布都拉·萨利赫·欧拜德、埃及总统宗教事务顾问奥萨马·埃勒萨叶德·穆罕默德·萨阿德等代表团成员接受采访的情况。

  1月13日,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媒体吹风会在北京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相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三、关于参访新疆宗教场所的情况

  代表团参观了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旧院址、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

  下面,请大家观看这三个宗教场所的视频,了解有关背景情况。

  代表团参访以后认为,新疆全面贯彻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了正常宗教活动,持续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注重伊斯兰教人才培养,积极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下面,请大家观看4段视频,分别是:波黑前穆夫提穆斯塔法·塞利奇,突尼斯总理顾问、最高伊斯兰委员会秘书长梅斯塔伊·穆罕默德·斯拉赫丁,印度尼西亚潘卡西拉意识形态发展局指导委员会委员阿卜都拉·穆罕默德·阿敏,阿联酋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贝查利的参访视频。

  在参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期间,代表团与新疆伊斯兰宗教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新疆伊斯兰教宗教人士代表介绍了伊斯兰教在新疆健康有序传承的情况。代表团成员对中国新疆培养教职人员、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环境、保障信教群众日常需求的各项举措表示赞赏,对中国新疆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表示高度认可。

  下面,请大家观看代表团与新疆伊斯兰宗教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的视频。

  徐贵相:四、关于参访新疆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代表团参观访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等,观看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表演,参观了喀什古城,走访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哈萨克族老工匠斯兰别克·沙和什等,充分体验和感受到了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是新疆最大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的综合性博物馆。2022年5月18日,博物馆二期场馆建成使用。

  维吾尔木卡姆,是流传于中国新疆各个维吾尔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艺术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在维吾尔人的特定文化语境中,木卡姆已经成为包容文学、音乐、舞蹈、说唱、戏剧乃至民族认同、宗教信仰等各种艺术成分和文化意义的词语。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喀什古城改造的视频。

  代表团参访后认为,新疆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值得全世界各国学习。

  下面,请观看4段视频,分别是:代表团团长阿里·拉希德·努埃米,毛里塔尼亚作家、学者巴赫·阿布达拉·赛伊德,科威特作家、媒体人穆罕默德·穆拉,约旦巴德尔大学伊斯兰学教授萨法尔提·贾马勒·朱玛·苏莱曼的参访视频。

  下面,请观看代表团走访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哈萨克族老工匠斯兰别克·沙和什的视频。

  徐贵相:五、关于参访新疆国际交流合作情况

  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实时察看了中欧班列各功能区和新疆各大口岸现场作业情况。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规划建设面积67平方公里,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中欧(中亚)班列西通道最后一个编组站,是我国西出通道中距离中亚、西亚、欧洲最近的铁路枢纽,目前已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了解有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情况。

  代表团参访后认为,新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大有作为,这几年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新疆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果让人感到钦佩,希望今后能深化和加强伊斯兰国家与中国新疆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下面,请观看2段视频,分别是:1月9日代表团参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视频、1月9日阿联酋联邦国家委员会委员萨拉·穆罕默德·法拉克纳兹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接受采访的视频。

  伊力江·阿那依提:六、关于新疆冬季冰雪旅游情况

  代表团赴阿勒泰市实地感受了新疆独特的冬季冰雪旅游发展热潮。他们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亲身体验到冬季冰雪和滑雪运动,认为阿勒泰不负“中国雪都”盛名,新疆的冰雪令人惊叹,冰雪资源丰富独特,各族民众都在充分享受冰雪运动的无限乐趣。

  下面,请观看3段视频,分别是南苏丹伊斯兰理事会主席阔特·阿卜都拉·巴拉格,阿联酋法特瓦理事沙玛·尤素夫·穆罕默德·达赫里的参访视频。

  伊力江·阿那依提:七、关于参访喀什技师学院的情况

  代表团参访了喀什技师学院,了解了新疆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情况。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了解一下喀什技师学院。

  代表团参访以后表示,给公民提供就业培训服务,是每个政府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新疆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中国政府通过不懈努力,让各族青年人都成为新疆团结、融合、发展的一分子。

  伊力江·阿那依提:八、关于新疆的脱贫攻坚情况

  代表团在喀什与新疆乡村振兴部门及部分地区举行了座谈会,就脱贫攻坚进行交流。他们认为,新疆成功攻克了深度贫困堡垒,胜利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是中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社会制度的巨大优势。他们为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安宁的新生活感到无比高兴。

  下面,请观看1段视频,是代表团在喀什与乡村振兴部门举行的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交流会视频。

  徐贵相:九、关于代表团团长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情况

  1月11日,在访疆结束之际,代表团团长“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努埃米先生在驻地宾馆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集中概括了代表团访疆情况成果,对有关涉疆问题发表了看法。

  下面,请观看媒体集体采访阿里先生的视频。

  接下来,请澳亚卫视记者现场提问:疫情防控政策已经全面调整,现在春节即将到来,想请问新疆方面在民俗旅游,冰雪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准备?游客如果此时去新疆,都能感受到哪些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活动?

  徐贵相: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自1月8日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开放了四个口岸,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都可以来大美新疆,感受冰天雪地的童话美景。目前,新疆84个滑雪场已经全部面向国内外游客开放,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南山滑雪场、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等一批优质的滑雪场,正在欢迎大家来新疆体验速度与激情的高山滑雪,感受欢乐的冰上项目。新疆除了冰雪资源禀赋好之外,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冰雪景区、温泉和绿色有机食品共同组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等复合多元冰雪旅游产品。欢迎大家来游玩!

  今天的吹风会就到这里,希望大家积极运用代表团访疆成果,把一个真实的新疆介绍给全世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