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话未来丨对外开放:成绩单亮眼,未来发展势头强劲

2023年01月14日 18:0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祖国的西北边陲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祈娜 摄

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祈娜 摄

  不论是会内的代表、委员,还是会外的基层干部群众,对于“对外开放”一词很是关注,大家纷纷谋划起了未来“开放”之路。

  “面向未来,一个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必将为新疆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1月1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有华说。

  “十四五”以来,喀什地区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进出口贸易总额由2020年的121.9亿元提高至2022年11月底的427.3亿元,增长251%,年均增长142.4%。尤其是2022年1至11月,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10.8%。

  “去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未来,我们还需再接再厉。”董有华说,下一步,喀什地区将持续拓展国际市场,稳步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优化商品品种结构,不断扩大机电、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等大宗商品出口比重,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通过“走出去”、建“海外仓”等多种方式,推进冰鲜产品货运包机和公铁联运,加大对周边国家煤炭、钢铁和大理石等大宗商品进口,加快加工转化力度。

  说起未来谋划,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科长朱宏剑很是兴奋。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于2021年9月29日正式验收批复,成为全疆第四个综合保税区。一年多来,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引资力度、增强服务意识,促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52.6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超额完成年初100亿元进出口值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定了一个‘小目标’。计划在2023年实现进出口总值突破300亿元以上,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引进保税加工企业、保税物流及保税服务等各类企业20家以上,跨境电商累计票数突破6000万票以上,贸易额完成25亿元以上,切实提高开放平台发展水平。”朱宏剑说。

  “随着新疆对外开放脚步稳步前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威龙说,2021以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实施了7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累计入驻企业59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63亿元。

  “2023年,先行发展区继续实施新能源产业园、国际物流园等项目,陆续启动进出口贸易物流园、新能源装备及矿山装备出口基地、跨境能源数字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通风电、新能源、新型建材等产业链上下游中间环节,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全力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让先行发展区变为塔城地区发展强引擎,为试验区产业升级蓄势添能,努力开创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陈威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