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以非遗+旅游为抓手 促进南疆旅游提升工程

2023年01月14日 18:23: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赏景上升到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建议以非遗+旅游为抓手,促进南疆旅游提升工程。”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疏勒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兼招采办主任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带来了《用非遗讲好新疆故事,推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议。

1月14日,自治区政协委员,疏勒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兼招采办主任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修改建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摄

  过去一年,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多次深入喀什地区调研,当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带动作用愈加凸显。

  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认为,南疆各地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喀什市的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英吉沙县的传统小刀制作技艺、疏附县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等这些非遗项目,应当通过“展”和“演”两种方式,融入到景区景点中,创建具有市场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非遗品牌。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推介活动,打造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的非遗文创和文博衍生品,将非遗融入景区和特色民宿建设,有效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此外,为吸引更多游客来南疆,建议以非遗为媒,深入挖掘和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品牌,通过非遗讲述绿色、开放、多彩、和谐的新疆故事,吸引八方游客。“同时,聚焦南疆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项目资源库,吸引客商投资南疆文旅项目,助力南疆旅游业不断提升。”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委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