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孙健代表:推动新疆铝产业向高端延伸

2023年01月14日 20:56: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传统意识认为生产铝将带来高耗能,但铝深加工产品在应用过程中却是节能明星。”在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提出建议,推动新疆铝产业向高端延伸。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铝基、铜基、钛基、碳基等新材料产业,围绕现有高端装备制造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协作配套企业和项目,打造上下游产业链。

mmexport1673680985847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铝箔生产线。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孙健说:“疆内铝深加工企业受地域、能源、原材料、能耗等方面影响,普遍存在深加工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端保障能力缺失、下游深加工受制约、出疆产品与疆外同类型企业相比竞争力弱、规模化发展不充分等问题。”

  目前,疆内大部分电解铝企业选择直接生产并销售初级产品,未进行铝的深加工,将能耗留在了新疆。铝产业低端化的发展,极大地挤压着疆内铝深加工企业产业链延伸发展空间,侵蚀企业造血能力、科研能力和再投资发展能力。“新疆铝产业亟需摆脱低端发展局面,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迈进。”孙健说。

  孙健建议,新疆本土工业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源和能源区位优势,推动铝、镁等有色轻金属产业链延伸,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集群,为新疆经济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孙健还提出,对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产业链深度延伸发展以及大力开展节能减碳的工业龙头企业,在重大项目手续办理、能源配置、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支持产业链成熟的企业加快推动铝、铜、镁、钛等有色轻金属产业链延伸,在准东、吐鲁番等地,给予产业链延伸相关项目建设所需用地及新能源指标,在项目备案、环评、能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