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文旅融合:留住远方的客人

2023年01月14日 20:58: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1日,游客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体验冰上项目。胡侍琦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说到这句歌词,乌尔娜委员忍不住唱了起来。

  乌尔娜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团声乐队队长,工作40年的她,如今对文化建设情有独钟。

  “我现在很着急。”乌尔娜委员说,“巴州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非常吸引人,可我发现,许多游客来到巴州,短暂停留后就走了。”

  怎么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乌尔娜委员建议,在完善旅游设施的基础上,还要突出文化引领,用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游客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以前都说新疆远,路上耽误的时间长,现在交通发达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乌尔娜委员说,但是,如何让游客玩得尽兴,留得更久,还需要再练内功。

  有一件事刺痛了乌尔娜委员。一次她在公交车上听到几位游客交谈:“这地方没啥吸引人的,特色不明显,想看的歌舞没有,买个特色伴手礼也找不到。”

  “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而文化则是旅游发展的灵魂,要通过文化吸引游客沉浸式旅游。”乌尔娜委员说,以巴州为例,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这里文化多姿多彩,有草原文化、东归文化、丝路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等。

  乌尔娜委员一口气提出好几项建议:用好用足现有旅游文化资源,形成产业化发展;把特色文化与美食、购物、休闲等元素结合,融入旅游产品中;创作精品文艺节目,打造特色文化艺术名片,让游客看到某个节目就能想到这里;增加游客参与度,创作朗朗上口、游客一学就会的歌曲、舞蹈等作品;办好特色体育赛事,让它成为展示当地风情的一扇窗口;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进、培养人才,增强文旅产业的专业力量等。

  “大道理我讲不来,还是以我所在的巴州来说,我觉得只要游客能唱几句有关巴州的歌、跳一段巴州的舞、了解一点巴州的文化,他们就更愿意在此多做停留。”乌尔娜委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