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 |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满足群众美好期待

2023-01-14 22:06: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区重点工作之一,聚焦各族群众急难愁盼,强调要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锚定民生新坐标,解民忧、纾民困,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和温度,两会代表委员们有话要说,有事要做。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力争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万人以上”“确保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串串民生数字,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温度。

  “政府工作报告谋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人社事业为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工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民生领域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人民情怀,为民初心坚定不移,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自治区政协委员、尼勒克县种蜂场场长张海峰深有感触。

  2021年9月24日,游客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民宿游玩。近年来,乌鲁木齐县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把文创、餐饮、民宿等相结合,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近年来,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红火。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跃福说,今年,该村将重点围绕已建成的方家庄村“农+超”及夜间经济文化旅游长廊等旅游项目,持续带动农牧民增收,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以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前我区公共服务不均衡,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有待提升。

  补短板,强弱项,回应这些民生关切,除了要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还得讲求精准施策。

  新年伊始,自治区2023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为就业困难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

2023年1月10日,自治区2023年“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暨吐鲁番市现场招聘会上,求职者正在了解企业招聘信息。米丽古丽摄

  帕尔哈提·加拉力委员表示,人社部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突出稳就业保就业,着力健全就业促进体系。积极推动财政、金融等各方面政策和各地区各部门聚力支持就业,持续增强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抓好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群众等群体就业,推动全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保健康、防重症”,做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是“先手棋”。

  “我们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加快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于爱平说,卫生健康系统将聚焦群众健康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健康新疆建设,尤其在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方面,将加快医疗资源升级扩容,建立完善医疗力量常态储备和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科学统筹调配各类救治资源。同时,通过扎实做好重症救治资源储备,强化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完善院前急救网络,推进分类分级收治等方式,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电焊、家政、烹饪……时下,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对农牧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年,我们要根据大家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努力实现让每一个人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村委会主任古丽沙依拉·马坎说。

  接续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千家万户的日子更有盼头,让发展更有成色。

2021年3月1日,学生在新疆大学校史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资料图)

  新疆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 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年度科研总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我们将瞄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总目标,进一步打造一流成果。”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说,新疆大学将集中力量在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大关键领域持续发力,深入对接自治区人才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在墨玉县喀瓦克乡阿其克村,安居房整齐划一,平整的道路通向每家每户,庭院中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合理分布。如今,该村正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和乡村美为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今年我们将大力发展养殖业、林果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喀瓦克乡阿其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排尔哈提·艾合麦提尼亚孜满怀信心。

  “共享美好生活,一个也不能少”。自治区政协委员、岳普湖县儿童福利院干部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说,将深入开展与儿童相关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宣讲,扎实做好儿童保障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