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杨志明委员:归集志愿服务信息 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2023年01月14日 23:3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志明带来了两个关于推动新疆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新疆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社区建设、抗疫防疫、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志明委员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摄

  “细化志愿服务激励措施对推动新疆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杨志明委员介绍,目前,新疆志愿者注册的平台有多个信息系统,有民政系统负责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自治区团委负责的新疆志愿者协会注册平台,此外文旅部、中国科协、中国文联等也有各自信息平台。伴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立,社区还有专门的录入平台。

  各信息系统数据标准不同,难以互联互通。杨志明委员建议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规范化发展,对新疆志愿服务注册平台进行统一化、标准化管理,全面准确归集志愿服务信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志愿服务统筹管理、信息共享交换。

  “此外,我还建议修订2009年实施的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建立新疆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制度。”杨志明委员说,如明确志愿服务组织在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给予救助,建立志愿服务发展基金拓宽补充救助渠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