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科技创新赋能种业强“芯”

2023年01月15日 13:49: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我们感受到自治区大力发展种业的决心,对未来做好自身工作,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打好种业翻身仗充满信心。”第十三届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塔力木·再那力别克说。

  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塔力木·再那力别克、阿依努·阿斯合别克2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围绕该建议,深入调查研究,逐一剖析,分析全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难点症结,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督促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加快全区种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1月6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做大豆DNA提取实验。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秦梅花 摄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核心,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是全区“三农”工作的重点。过去一年,全区围绕小麦、玉米、棉花及加工番茄等特色作物,组织自治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种业企业实施生物育种创新工程项目、新品种(系)选育项目等,开展机采长绒棉、南疆高产优质冬小麦品种选育 “揭榜挂帅”攻关,推动建立小麦、玉米、长绒棉等区域性综合实验站,进一步提升品种选育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全区持续推进“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制种基地建设相结合,提高制种基地现代化建设水平和良种生产能力。

  目前,我区自育的小麦、玉米、棉花、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品种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导,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8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新疆棉花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一,杂交玉米制种量名列全国第二,小麦制种量位列全国第六,粮食作物和重要农产品制种量满足需求,种源供应总体安全可控。

  下一步,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将深入实施《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等,按照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种业振兴,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壮大,建立农业农村部门与优势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自治区将支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引进骨干龙头种业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强化育种创新,提升种子加工能力和技术水平,构建种业全产业链条,对伊犁州直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攻关给予支持,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面向全国征集攻关团队,攻克一批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自治区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在调优存量资金投入的基础上,积极筹措增量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种业创新发展,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定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高水平推动种业振兴工作,让种业成为引领伊犁州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塔力木·再那力别克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