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

2023年01月15日 15:20: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实施“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提升计划。

  1月15日,代表委员们在驻地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将品牌提升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一年新疆文旅工作指明方向,必将让“新疆是个好地方”这个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刚刚落幕,新疆连续15年参展。近年来,新疆馆均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这届文博会上的新疆馆,英雄史诗《玛纳斯》深情吟唱,近300种时尚好玩又实用的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美景大片与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人们开启新疆之旅……新疆14个地州市和65家文旅企业,从不同维度诠释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丰富内涵。

2022年12月29日,在深圳文博会新疆馆内,舞蹈演员成为观众手机里最美的风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摄

  近年来,新疆无论在顶层设计、旅游景区打造,还是品牌创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艺术创作上都将文旅有机融合、相互渗透,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发掘新疆之美,“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影响力逐渐深入人心。

  “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必须要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才能持续释放品牌活力。”自治区人大代表、伊宁市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阿迪娜·买买提说。

  1月14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全疆14个地州市同步举办,阿迪娜·买买提代表所在公司经营的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内,剪纸、顶碗舞、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引来疆内外游客的阵阵赞叹,“我们景区是新疆首批5个非遗巴扎之一,以非遗为媒促进文旅融合,通过非遗讲述新疆故事,吸引游客,拓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的深度。”她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认为,全疆各地要不断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整合用好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激活红色文化基因,全面推进国家A级红色景区的创建工作,以精品景区为龙头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抓住重大纪念活动契机,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传播正能量的各类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体验。”她说。

  “实施‘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提升计划,新疆各地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形象,构建突出文化内涵和创意的旅游形象品牌体系,并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品牌策划方案。”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巴克提夫·伊纳亚特说。

夏日的喀纳斯景区(资料图)。石晓坤 摄

  以阿勒泰地区为例,夏季有喀纳斯、可可托海等知名5A级景区,旅游人气爆棚。巴克提夫·伊纳亚特认为,阿勒泰的冬季旅游要想同样火爆,就要聚焦“人类滑雪起源地”和“中国雪都”等品牌形象,持续开展“迎客游疆”系列推广活动,充分运用旅游展会、节庆赛事,让游客体验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点燃冰雪激情,丰富“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内涵。

  代表委员还建议,充分运用旅游展会、路演推介、多媒体矩阵传播等多种形式,邀请疆内外旅游达人、网红宣传推介新疆,在网上网下形成合力,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品牌影响力,让大家在旅游景点、景区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