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期待丨李灵慧委员:让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就业梦

2023年01月15日 15:3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团结一致向前看,笃行不怠勤履职。”

  1月14日晚,在自治区两会驻地,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灵慧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参会心得。

1月14日晚,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灵慧在驻地写参会心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汪舟摄

  李灵慧从2022年3月开始从事妇女工作,十分关注妇女就业创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妇女健康等问题。作为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她时常深入基层与各行业女性代表面对面交流,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一线真实情况,也更加关注妇女在创业就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遇到哪些困难需要解决。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女性创业就业受时间、精力、身体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单位在招人用人时普遍偏向于男性员工,无形中对女性就业产生歧视。”李灵慧告诉记者,女性在就业中可能遭遇的不平等现象贯穿于入职、待遇、晋升、留任、产后再职等各个环节,其中,在已婚和有生育意愿的女性群体中,职场受歧视现象更为明显。

  除生育选择之外,李灵慧认为,部分女性在生育后希望将工作生活重点转移到家庭的传统认知、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对妇女生育后续帮扶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妇女掌握劳动技能不足或文化水平偏低等情况,都是影响女性平等就业的重要因素。

  如何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权利?“通过调研,我们能够感受到很多妇女,尤其是南疆农村妇女,都有强烈的创业就业意愿,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实现创业就业梦。”李灵慧介绍,2022年,自治区妇联积极争取多方资源,开展各类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培训1347班次、培训44245人次,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如今,南疆乡村的“靓发屋”已成为引导妇女创业就业、倡导乡风文明的“妇”字号微基地。

  “实践证明,通过加大培训引导力度,能够提升女性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李灵慧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制定实施有利于妇女创业就业的政策,建立妇女培训网络,确保妇女培训工作的常态化、持久化、规范化。

  “宣传最能教育人、引导人。”李灵慧希望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广泛宣传女性创业典型,有助于营造女性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她说。

  李灵慧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妇女儿童工作者,又当选了政协委员,她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履职尽责,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她将进一步了解妇女所需,为女性发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