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捕集二氧化碳驱动新疆原油开采

2023年01月15日 16:32: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二氧化碳也能变废为宝!可以将工业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运输到油田驱动原油开采,既可提高油藏采收率达到增油的目的,还能将二氧化碳永久埋存到地下。”在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主任刘红现建议,政府给予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产业支持,为新疆碳减排腾出空间。

  近年来,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等已开展CCUS先导试验,将从炼化企业捕获来的二氧化碳提纯、压缩后,用槽车运输到油田驱动原油开采,取得初步成效。“二氧化碳与石油具有很好的互溶性,可以形成混相驱;同时,二氧化碳还有很好的扩散性,像玛湖致密砾岩油、吉木萨尔页岩油的开发,水驱开发可行性和效果差,而二氧化碳驱油是一种很好的提高采收率技术手段。”刘红现说,新疆有大量适合开展二氧化碳驱的油田区块。

mmexport1673698346167

新疆油田利用二氧化碳驱动原油开采。新疆油田供图

  刘红现介绍,在准噶尔盆地,适宜开展二氧化碳驱的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就有10.2亿吨,可新增可采储量1.8亿吨,可埋存3.9亿吨二氧化碳。准噶尔盆地可埋存水体达80亿立方米以上,具备5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埋存潜力。

  “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开展二氧化碳驱,每年可埋存10万吨二氧化碳。目前,新疆油田已制定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计划用3个5年时间实现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耗体系。”刘红现建议,政府对CCUS/CCS项目给予产业支持,特别是对二氧化碳管输系统建设和单纯的二氧化碳封存给予支持。

  目前,用来驱油的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于炼化企业,刘红现建议还可以扩大到环盆地周边的煤化工、钢铁、煤电、水泥等高耗能企业,为碳减排腾出空间,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