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丨文化润疆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2023年01月15日 20:21: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演绎救助和田断臂男孩故事的电影《平凡英雄》,感动亿万网友;“小石榴”文化小分队下基层,丰富农牧民生活;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疆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各族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自治区两会上,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着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如何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热议,阐述关注与思考。

  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说话

  从端详汉代“司禾府印”到观看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再到踏上唐代安西都护府所在地交河故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的足迹,见证着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博物馆,让我们这些文博工作者备受鼓舞。”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回忆道。他说,感到肩负重任,也鼓足了干劲。

新疆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师在修复丝织品文物。新疆博物馆供图

  去年,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开放,展陈从先秦至清代的精品文物,展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细节,也实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阿迪力·阿布力孜一直致力于文物的研究和写作,他说:“我要继续深入发掘新疆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实物史料,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表示,要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利用历史文物、历史遗存、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博物馆、纪念馆等,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要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建议。

  “新疆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柴林认为。

  柴林说,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铸牢中国心、中华魂。通过讲清楚历史文物、历史遗存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新疆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

  创作优秀作品 讲好新疆故事

  “喀什地区加快建设科教文化中心,充分挖掘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聂壮介绍。

  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继实施国学书院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十二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塔吉克族鹰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保护,《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班超》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广受好评,各族群众文化自信明显增强。

  今年,我区将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充分挖掘和保护传承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赋予各民族文化新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

2022年9月6日,库车市齐满镇十二木卡姆艺术传承工作室成员在红星村以木卡姆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封梁摄

  在政协委员伊丽米古丽·阿卜杜扎伊尔的家乡疏勒县,流传着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热孜娅与赛丁”的传说,被称为西域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她说,要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新疆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

  文以化之、文以铸之。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慧建议,鼓励“言之有物”的文艺创作,鼓励地方文艺工作者在全局视野下以地方素材创作文艺精品,尤其是那些能详细反映地方历史、地方风物、地方景观、地方习俗、非遗项目、地方生产生活面貌写实类文艺作品,用带有地方气息的形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情感支持。

  “筑基塑魂”从娃娃抓起

  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有利于铸牢广大青少年中国心、中华魂,强基、塑形、铸魂。

  “‘筑基塑魂’坚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自治区政协委员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认为,将新疆的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组织编入校本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家庭,使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让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学到知识、增长智慧。

乌什县学生在进行古筝演奏。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供图

  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还期望把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音乐、舞蹈、绘画、刺绣、饮食、运动项目赋予现代气息和色彩,贴上现代标签,以吸引不同年龄受众群体。

  “可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龄段情况,精准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自治区人大代表、温宿县第一中学一级教师阿同古丽·吐松认为,在小学阶段,以纪念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切身感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中学阶段,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精神、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认知了解,树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维护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苏地区教育局教研中心主任李瑛希望,通过建立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开展校园文化节等方式,让广大青少年主动参与到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还要加强校外教育基地建设,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