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与思丨将民生清单变成百姓的民生福祉

2023年01月15日 21:10: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现在的农民能做电商、会当主播,是技术小能手、也是企业工人。多重身份、多元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基层群众就医越来越方便。”

  “出门柏油路,燃气到农户,家家住小院,人人皆忙碌。”

  ……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来自全疆各地的基层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忍不住与大家分享起了身边的点滴变化。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基层代表们表达着基层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谋划了未来的具体举措。 

2022年11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1团青湖镇一连职工正在给蔬菜大棚安装“煤改电”供暖设施。

  2023年,力争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75万人次以上;完成年度12.5万人次培训和10万人就业任务,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扩大“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试点范围;开工改造1152个老旧小区,将惠及21.9万户居民;完成“煤改电”二期27.95万户年度改造任务……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改善既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更连接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

  一条条“民生清单”已列出,如何将其变成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成为了头等大事。 我们要对照“清单”,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为民所办实事件件落到实处,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使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相信未来,在各地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下,定能换来新疆各族人民更加甜美的幸福笑脸,让幸福感遍地开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