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会外丨聚天下英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5日 21:49: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连线嘉宾:

  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肖开提·亚生

  自治区政协委员、岳普湖县儿童福利院干部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

  塔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永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实施“天山英才”“天池英才”等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项目,用好100亿元人才基金。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引进用好留住基层人才,让其在基层大舞台施展才干”,成为自治区代表委员们及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政策引才 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肖开提·亚生说,近年来,墨玉县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采取政府“保姆式”贴心服务,搭建起“引才+培育”“用才+带动”“留才+激励”架构,以事业吸引人才、以前景鼓舞人才、以用心帮助温暖人才,构建起暖心感人、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针对用人留人相关政策措施,肖开提·亚生代表认为,应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提高科技人才薪酬。建立县级领导包联人才制度,拓宽人才建言献策渠道,细化关心关爱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人才身边。同时,完善服务保障待遇政策,提升人才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让人才成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塔城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1月15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蒙医医院“名医工作室”带头人才·巴图吉尔格力(中)在向年轻医生介绍当地中草药特性。何承强 摄

  塔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永军介绍,今年,塔城市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人才强市,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柔性引才和智力援疆力度,鼓励国有(私有)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自治区级智慧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持续加大小麦、玉米种子芯片研发力度,助推塔城市农业提质增效。

  产业聚才 搭建干事创业新平台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自治区政协委员、岳普湖县儿童福利院干部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认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打造一支听党话、肯干事、为百姓、守规矩、讲团结的优秀基层人才队伍,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基层组织保障。

  如何让基层人才引得进,还要留得住?

  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委员建议,围绕各地特色产业搭建平台、聚集人才,让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进入乡村、服务乡村、留在乡村。给基层人才搭建示范引领的平台,鼓励支持智力返乡、投资返乡、资源返乡、技术返乡,发挥基层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让他们在乡村振兴舞台上施展才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1月18日,精河县八家户农场腾飞社区里,电工培训班学员正在参加结业考试。于苏甫·艾尼 摄

  过去一年,塔城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创新建立“工作生活在外地,科研贡献为塔城”人才飞地模式,引进了3名软件开发人才,研发了“数字玉米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农户掌上点单+集团分类派单+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网上办理,为服务农户带来优惠达3200万元。

  葛永军介绍,塔城市丰富柔性引才方式,积极推动从“全职留人”到“灵活引智”的升级,通过技术合作、顾问指导、业余兼职等多种形式,引进种子培育领域专家人才,联合本土人才一起攻关“种子芯片”领域技术瓶颈,研发小麦、玉米新品种7个,申请实用技术专利9项,小麦、玉米种子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5家农业领域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用心育才 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基层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

  肖开提·亚生代表介绍,墨玉县发挥现有高层次人才、援疆省市挂职干部、自治区厅局“访惠聚”驻村干部辐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送技下乡”、技术辅导、“师带徒”“一对一”结对等方式,带动培养人才2000余人次。同时,用好县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培训资源,与57家园区入驻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每年向社会企业输送技能人才达5000人以上,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舞台。

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玉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技术员在指导村民管理瓜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摄

  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委员认为,要为基层人才搭建学习培训的平台,定期开展政治理论、统筹管理以及实践技能培训,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基层人才和“土专家”充电升级。通过观摩交流取长补短,把愿意在乡村发展的青年发展成为带领群众谋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使其真正成为扎根基层的“土专家”。

  “我们充分发挥援疆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精心设计小‘组团式’医疗援疆项目,落实‘1+X’帮带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技术应用’一体化推进,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葛永军说,围绕育才,塔城市将依托丝路创新创业基地,聘名师、强培训、优服务,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以建设市级名师名医工作室为载体,选拔培育一批各学科骨干人才。利用沈阳市人才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以援疆专业技术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工作站,着力构建“优秀人才资源共享、对口援疆合作共赢”的人才合作模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