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给新疆歌鸲一片栖息家园

2023年01月16日 15:56: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任何一种鸟类的消失,对于人类来说都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在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哈古丽·买买提关注的是一群鸟——新疆歌鸲(qú)。她提出建议:在尼勒克县建新疆歌鸲自然保护区。
  或许,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是一种什么鸟。的确,它非常稀少,在中国仅在新疆北部福海、阿尔泰山、西部天山和东部吐鲁番等地有见。

图为新疆歌鸲。夏咏摄

  新疆歌鸲属于小型鸟类,体长16—18厘米,主要栖息于落叶阔叶林和混交林中,尤其是在河谷、河漫滩一带的疏林灌丛和林缘灌丛较常见。“由于草原环境受到破坏,再加上到山沟野外露营的旅游者越来越多,新疆歌鸲数量锐减,近30年下降了60%。”巴哈古丽·买买提代表说,现在调查人员仅在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哈熊沟发现有新疆歌鸲成群活动,分布在海拔1100—2500米之间的灌木、森林、草原地带。
  新疆歌鸲有着长长的尾巴,尾部羽毛呈棕褐色,下腹羽毛呈污白色。从外表上看朴实无华,但它却有着婉转的歌喉,最擅于歌唱,鸣声清脆多变,婉转动听。特别是繁殖期间,几乎整天躲藏在灌丛中鸣唱不息,甚至夜晚也在鸣唱。新疆歌鸲鸣声出色,哨音悠远清晰,弹舌音多变速快,因此备受赞赏。
  虽然有着美丽的歌喉,但新疆歌鸲却非常胆小,多在地上灌丛间活动,休息时亦多栖于地上、小树低枝上或灌丛中,通常离地面不超过2米,隐蔽甚好,一般难于看见。

  “希望人类认真倾听新疆歌鸲鸣声,给它们留下一片可以永久栖息的家园。”巴哈古丽·买买提代表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