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王光强委员:营造更宽松环境留住人才

2023年01月16日 15:55: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为人才松绑、减压、赋能,千方百计留住用好现有各类人才,加快引进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2022年6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建设工程、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民生领域等人才培养引进。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图片由本人提供)

  “除了资金、政策等相关保障外,软件环境同样重要。”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在驻地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说,新疆对人才尤其是科技领军人才需求非常迫切,应该努力营造更宽松的科研环境,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因此,他建议,对行政管理和科研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减少科研人员非必要的会议、学习等。建议设置一定数量的人才编制,由自治区统筹管理,用于解决引进人才的编制问题,实行编随人走。同时放开落户居住政策,特别是对于外籍科研人才,建议协调解决他们在国内的落户政策或永居政策,给予更加便捷的办理通道。

  此外,他还建议,人才引进应坚持“因人而异”,对于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高学历人才,有来疆意愿的,可设立专项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落户补助,同时配套对应的科研启动资金。对科研院所、企业等引进的战略科学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更高的资助标准。

  “注重人才引进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对本地人才的关注力度,不能‘招来女婿气走儿’。”王光强委员建议,提高疆内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奖补力度,鼓励科研人才开展科技创新研发,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提高青年骨干科技人才等的资助额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