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张海峰委员:加大新疆蜂学专业人才培养

2023年01月16日 16:17: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希望加大对黑蜂产业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尤其在蜂学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上给予倾斜。”在向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自治区政协委员、尼勒克县种蜂场场长张海峰建议。

1月15日下午,张海峰委员在分组讨论中认真做记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卢民一摄

  近年来,尼勒克县将黑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建立了标准化成熟蜜基地,培育养蜂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产品价值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通过推广优良蜂种,提升蜂品质,黑蜂蜂蜜已从三年前的50-60元/公斤提高到如今的100-150元/公斤。”张海峰说,尼勒克黑蜂蜂蜜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全国各地,实现了企业增效,蜂农增收。

尼勒克县种蜂场工作人员在选育新疆黑蜂蜂王。胡晓峰摄

  通过调研走访,张海峰发现,当地黑蜂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目前主要以生产加工蜂蜜为主,缺乏新产品开发研究,黑蜂产业链有待延长提升,冷链物流体系还不够健全。此外,蜂学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影响了蜂农培训和新疆黑蜂保种育种、提纯复壮工作等工作。

目前,尼勒克县种蜂场已建立了新疆黑蜂智慧农场。胡晓峰 摄

  张海峰建议,应加大新疆黑蜂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农业产业强镇、加工园区建设、社会化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和培训等方面给予项目支持。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延长蜂产品加工链,带动产业发展,蜂农增收。同时,需出台养蜂保险等政策,为蜂农吃上定心丸。

  在人才支持方面,建议在涉农院校设立蜂学专业,同时在疆内外引进蜂学专业人才,通过协调专家交流指导,本地人才外出学习等途径缓解人才短缺问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