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节能减排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3年01月16日 19:3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词话未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让自治区人大代表、基层干部、企业越发关注绿色转型这一概念。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转型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山口输油站党支部书记、地面建设和油气储运检修工马宁·加那提说。

mmexport1673847936491

1月15日,马宁·加那提代表在参加博州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围绕口岸经济带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发言。赵震东摄

  阿拉山口输油站是我国第一条陆路进口的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国内段的首站。按照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统一部署,阿拉山口输油站近年来采用冷储冷输的运行方式,减少加热环节,每年节约燃油约285.72万吨标煤;通过优化输油泵叶轮大小,每年节约550万吨标煤,切实降低了能耗。

  “输油站把节能减排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开展输油泵及相关配件国产化技术攻关,不断拓展节能减排内涵,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马宁·加那提代表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区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具备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的良好基础。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伊犁新天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世界正在运行的单体最大煤制天然气项目。2022年,公司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

mmexport1673847364413

1月,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外,蓝天白云下皑皑白雪,见证着企业绿色转型取得的成效。王麟摄

  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该公司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不仅实现废水废气废渣清洁生产,还利用排放的二氧化碳开发新产品。今年,该公司将继续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二氧化碳捕捉及综合利用研究等。

  “公司今后的科研重点将放在绿色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产品高端化等方面。”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曹卫东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不仅存在于宏大场景中,也存在于老百姓身边的点滴改变中。克拉玛依市作为自治区第一批低碳试点城市,除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还积极推进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家庭老旧、闲置物品交换、回收、利用,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公共单位采取节约用电、用水、办公耗材等措施,不断提高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水平。

  “能源节约、垃圾分类、公交出行、绿色餐饮、绿色购物,这些都是低碳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将继续激励居民选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成为老百姓的行为习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南林社区党支部书记肖胜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