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杨睿委员:提升吉木乃口岸通关能力

2023年01月16日 23:05: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优先方向,适度超前谋划和推动一批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吉木乃口岸服务功能,提升内外通达能力。”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吉木乃县吉庆边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杨睿建议。

1月16日,杨睿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就提升边境口岸通关能力等内容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吉木乃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西北端最近的口岸,已有百年的通商史,是我国通往中亚、欧洲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之一。该口岸于2022年2月15日正式恢复货运通关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累计进出口货物6199车次,进出口货运量12.58万吨,进出口贸易额30.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00%,但仍存在货物运输效率不高、外贸企业实力不足、招商优势不明显等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改造提升口岸配套设施,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杨睿认为,在加强吉木乃口岸电子口岸、智慧口岸建设中,应推进吉木乃口岸边境贸易桥改扩建及货运通道、口岸公路、铁路、民用运输机场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应加强口岸联检部门之间的合作,整合优化通关流程,并深化与哈萨克斯坦的通关合作,完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机制,不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拓展多式联运发展空间。

  “提高通关能力,还需升级海关监管场所。对冷链物流、农副产品、低危化品等特殊货物、特殊商品,划定特定区域实施分类监管,将国际商贸城仓储监管区、饲料储备库等申请为‘综合保税仓库’,先行打造小型集中报关、集中查验、集中监管仓储的‘境内关外’保税区域。”杨睿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