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3年01月17日 08:47: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解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备受全区各族人民瞩目的自治区两会召开以来,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族各界的代表委员们肩负期望与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建设美好新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具有怎样的特殊背景和意义?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的工作有哪些突出亮点?今后的政府工作怎么部署安排?……就此,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王平生。

  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具有什么样的特殊背景和意义?

  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背景比较特殊,与往年有所不同。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的一年。一是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交汇节点上。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新疆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正全面向长治久安迈进。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对推动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心,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真挚感情和关怀厚爱,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先后召开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迈上了建设美好新疆的新征程。

  三是处在政府换届之年这个重要节点上。本届政府即将完成历史使命、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新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即将在本次人代会上选举产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重要使命,既要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又要重点汇报收官之年的工作。面对新一轮疫情影响以及美西方敌对势力变本加厉的打压制裁,在风险挑战中经历了大战大考,既要对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总体谋划部署,又要对开局之年的主要工作进行精心安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起草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问: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的工作有哪些突出亮点?

  答: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那句“每个人都不容易”,说出亿万人民的心声,政府这五年的工作也实属不易,成绩来之不易。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的工作比较突出的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和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去年实现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08.7万人,脱贫户人均增收2400元左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紧贴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4%。粮食保持连续7年丰产增产,棉花总产在全国占比超过90%,果品产量超过1300万吨,猪牛羊存栏累计增长21.2%。油气当量达到63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基础设施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新增铁路营运里程2428公里、总里程达到9092公里,通达所有地州市、覆盖80%以上县级行政区;新增高速(一级)公路里程近5000公里、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所有地州市和近87%的县市区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建成民用机场6个、总数达到25个。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宽带,城市、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各族群众过上了现代文明的美好生活。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多年坚持财政收入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275万人以上,基本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就业。全面实施农村学前3年和南疆四地州15年免费教育,实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学全覆盖;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面落实结核病“应查尽查、应治尽治”;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082.36万人次、增长31.95%;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98.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56.98万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879个,南疆110万农户实现了清洁取暖,各族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五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红线底线。完成造林1259.02万亩,草原修复治理1326万亩、退耕还林254.38万亩,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分别减少293.55万亩、36.15万亩,首次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美丽新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目标要求。比较突出的亮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平稳健康发展。多数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大力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针对疫情冲击和影响,及时出台、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着力保物流畅通、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40亿元,其中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523.6亿元。

  三是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能源保供,为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77.7万吨、占全国增量的五分之一,原油产量3213.34万吨、同比增长7.5%,天然气产量406.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原煤产量4.13亿吨、同比增长25%,外运煤炭8000万吨、同比增长近一倍。

  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建设,开放优势日益显现。过境中欧(中亚)班列1.33万列、同比增长8.7%,始发班列1440列、同比增长21.5%。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进入发展快车道。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400亿元、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贸易额增长3倍。引进外资增长33.2%。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总额1.17万亿元、创历届之最。

  问:政府工作报告是怎样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的?

  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像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期待。

  比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基于对过去五年实践的回顾总结,报告概括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体会:做好新疆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坚决地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自觉把新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疆贡献;必须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强化系统观念,切实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

  比如,不管是对未来五年的总体部署,还是2023年的重点工作安排,都不折不扣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折不扣地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政府工作的要求。在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中,突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积极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突出“充分释放资源潜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调要集中力量建设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报告还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独立成章,在五年工作中作出总体部署,在2023年工作中作出具体安排,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问: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对外开放方面的安排部署基于怎样的考虑、重点抓哪些工作?

  答: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围绕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进行谋划落实,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加快“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区的两个重要支点;推动口岸经济带联动发展,深化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

  二是聚焦“五大中心”建设。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健全内外联动、高效安全畅通的商贸物流体系,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医疗、金融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三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全方位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合作机制和经贸平台作用,健全“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

  四是以“八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鼓励和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来疆投资兴业。

  五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问:政府工作报告在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为民办实事,请具体介绍一下自治区今年准备从哪些方面为民办实事?

  答: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历来是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旋律,今年也不例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紧抓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筛选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坚持一件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次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将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注重普惠性,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热点问题,确保具有一定的社会覆盖面、收益面。二是具备可行性,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考虑我区发展实际和现实基础条件。三是具有实效性,所列实事一般能够在2023年当年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正在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在梳理汇总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各地各部门对接,经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研究,最后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并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我们向社会征集的内容主要包括:就业创业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社会救助、养老托育、便民服务、住房保障、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社会治安、法律援助、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希望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问:今年是新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开局决定全局,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驰而不息地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届自治区政府将从四个方面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比如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等要求。在全面落实依法治疆方面,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要求。在锻造优良作风方面,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增强“七种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的做法,坚决防止工作中层层加码、任性用权、作风简单粗暴等问题,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在加强廉政建设方面,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守好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底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