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张艺委员:培养更多连环画创作人才

2023年01月17日 12:46: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小小一本连环画装在口袋里随身带着,想看时掏出来就能翻看。

  连环画以它独特的中国式文化符号,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数代人的精神食粮。对于广大70后、80后人群来说,《南征北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大闹天宫》等连环画作品陪着他们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张艺委员在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摄

  “文化润疆怎么润?我觉得要从一个个载体入手。比如连环画,小时候我们人手一本看了又看,至今有些画面还清晰地印在脑海里。”自治区政协委员、兵团女画家协会主席张艺说,“连环画是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比较好的载体,可以通过它助推文化润疆落地生根、浸润人心。”

  张艺委员说,连环画内容丰富,人物、风貌、故事等皆可入画,在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等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因此要求画家有综合的绘画创作能力,但目前新疆(含兵团)能创作连环画的画家仅有几十人。

  张艺委员建议,加强连环画创作队伍的建设,培养高素质连环画创作人才,更好服务各族群众,让连环画艺术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

  新疆历史文化深厚、民族民俗独特、自然风光优美、红色故事感人,为创作连环画作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近年来,以新疆历史为题材创作的“新疆历史画丛”,以民族团结真实人物创作的“民族团结故事丛书”,以玛纳斯、江格尔史诗为题材创作的连环画,以兵团艰苦创业、屯垦戍边为题材创作的系列连环画等,均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

  “但新疆创作连环画的多是老一辈画家,缺少年轻后备力量,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连环画创作事业中去。”张艺委员说。

  张艺委员建议,建立连环画写生创作基地,并与高校联合共同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连环画创作队伍建设。为专业人才提供创作的空间,让中国传统连环画文化代代传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