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辉煌

2023年01月17日 13:5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我们的提案办理工作,多次沟通并召开座谈会,就提案建议逐条研究、答复、落实,让我们对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张晓平欣慰地说。

张晓平带队民革新疆区委会委员调研组在一家葡萄酒公司调研。民革新疆区委会供图

  去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革新疆区委会提出《关于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希望借鉴国外和其他省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成功经验,提升酿酒葡萄基地种植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大宣传推介和品牌推广力度,加大葡萄产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加大对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

  自治区相关部门迅速调研,沟通对接,制定和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研究建立推动新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机制,各产区相关地(州、市)设立相应协调议事机构,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2022年年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又出台了《自治区关于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强基地标准化建设、加大产区品牌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方面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的部门。

  目前,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32.1万亩,是我国最大的葡萄原酒生产基地,葡萄原酒及葡萄蒸馏酒年生产能力达到55万千升。

在新疆唐庭霞露酒庄,工作人员正在品酒。李华北摄

  下一步,我区还将鼓励和支持相关地(州、市)研究出台适合本地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主动靠前服务,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持续抓好新疆葡萄产业集群续建项目建设,支持葡萄酒龙头企业重点围绕葡萄酒酿造、蒸馏、半自动化包装、地下酒窖温控数控等技术装备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高酿酒葡萄加工水平,提升葡萄酒生产能力和原酒品质等,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晓平表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相信新疆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辉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