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周志明代表:创建唐朝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3年01月17日 19:58: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奇台县东湾镇大泉清真寺宗教人士周志明建议,创建唐朝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动协调《唐朝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让古遗址“开口”讲述丝路故事。

周志明代表建议,创建唐朝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摄

  唐朝墩古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为庭州蒲类县县城,后沿用于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城址1962年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至2022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连续5年对唐朝墩古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整理工作,在基本厘清城址布局结构和年代序列的基础上,发掘清理出唐至元代的各类遗存:带有围墙的唐代院落遗址、罗马风格的公共浴场遗址、坐西朝东的佛寺遗址、坐东朝西的景教寺院遗址等,同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钱币、建筑构件、壁画以及汉文、回鹘文和叙利亚文等多种文字遗存,取得了重大考古发掘成果。

  唐朝墩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印证了唐代至元代民族融合、宗教共存、文化兼容的历史事实,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周志明建议,通过考古发掘、遗址保护、文化体验、生态建设、景观美化等方面的综合统筹,充分展示唐朝墩古城遗址的全貌与文化价值。遗址中发现的唐代院落、佛寺遗址、景教寺院、浴场遗址等多为砖瓦或土坯建筑,容易受到冬季降雪和春季冻融等自然因素的破坏,建议创建唐朝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更好地对遗址进行保护、展示和利用,让珍贵的历史遗迹“开口”讲述丝路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