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农业: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

2023年01月18日 09:06: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议政录】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强(右)做客新疆日报两会访谈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昕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这坚定了我们在全疆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区域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信心。”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强说。

  李保强委员说,新疆以灌溉农业为主,农业用水在总用水量中占比最大。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农业提质增效的空间就有多大。

  经过长期调研,李保强委员发现,新疆农业节水灌溉和耕种管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基本农田在水肥高效应用关键技术上仍存在短板,在灌溉施肥时依旧采用“人拉肩扛、经验种植”的管理模式,这成为限制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施肥灌溉管理方式粗放、水肥利用效率低、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而不广’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

  对此,李保强委员建议,由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速推进,通过3—5年的时间,率先在水肥一体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区域试点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随后在全疆推广。

  他说,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实现大田管理省时省力、节水节肥和节本增收,加快农业向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

  两年来,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对6000余亩示范试验田进行研究。数据证实,采用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实现农田灌溉节水37—43m3/亩、化肥投入降低15.1—19.4公斤/亩、减少碳排放33.94公斤/亩、作物实现亩平均增产23.7—63.8公斤。

  李保强委员建议,通过政府项目资金补贴、金融机构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加大这项技术的推广力度,同时将智能施肥机、智慧球阀等硬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目录,进一步降低规模化智能施肥成本,让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得到更大范围推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