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用法治“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

2023年01月19日 13:2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 张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出台实施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支持乌鲁木齐等地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创、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

  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不少“金点子”,建议用法治“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

  新年伊始,《昌吉州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防止行政执法“一刀切”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印发,就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有力措施。这是我区首个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对释放市场活力,特别是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各类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通过立法和规则制定来塑造,还需要通过执法和纠纷化解来落实。《意见》的出台,为规范行政执法,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了范例。”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金小孟表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

  近年来,我区政法系统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千百万计纾解企业、群众在创新创业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各级检察机关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能动履职,围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作为,推出18条举措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各级法院主动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中小微企业诉讼案件优先登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准予免交诉讼费,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建立“一企一警”机制、成立“警企服务队”、深化“放管服”改革……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辖区企业问计问需,有针对性地制定惠企措施,提升服务质效。

  全区1722名律师组成254个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为企业“治未病”“防病变”“献良方”,让“营商”变“赢商”。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法单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助力构建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我的家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岳峰建议,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要顺应时代发展,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联系,提供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服务和保障,用法治为市场主体“安心定神”、为投资企业“撑腰壮胆”。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常务总经理、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为我区政法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点赞。他说,有关部门精准把握严管厚爱尺度,通过开展“法治体检”、优化诉讼服务等举措,帮助市场主体防范化解风险,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

  “我从事营商环境研究多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这五年新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远说,“我们应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