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2023年01月31日 11:30: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专家谈】

  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李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是我们党深入推进社会革命的根本要求

  政治自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是我们党深入推进社会革命的根本要求。回溯历史,我们党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风华正茂,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仍然需要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中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是中国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动力

  新时代,我们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巨大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个“关键”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将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宣示,是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首次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写进党章,郑重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其实质在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部署,既高瞻远瞩,又求真务实;既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又有强烈现实针对性;既体现了党的理论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又体现了党的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同时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砥砺全党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任务,必将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动力源泉。

  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形成自我发展的内生机制,从自我革命中获得永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社会革命的推进必须依托中国共产党内生的自我革命动力机制。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