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佳绩——新疆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年02月08日 23:46: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刚刚结束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新春开年新疆“三农”工作冲锋号,描绘出新疆建设农业强区的美好图景。

  连日来,新疆各地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族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建设农业强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锚定农业强区建设目标,铆足干劲,团结奋斗,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佳绩,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新疆力量。

  铆足干劲 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先福说。

  王先福表示,今年,阿克苏地区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培育壮大粮油产业、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优质特色林果产业、优质畜产品产业、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建设,加快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粮油安全保障行动、优质棉基地建设提质行动、林果业优质高效行动等,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努力把阿克苏建成现代农业强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呼图壁县委书记徐雪峰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手抓粮食安全,一手抓产业链延伸,以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构建“8+N”现代农业园区化发展格局为抓手,在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提升行动,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着力提升以小麦、棉花、番茄、乳制品、畜禽、酿酒葡萄等为主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找准特色优势招商引进一批高质量深加工项目落地投产,切实推动优质农副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效能,力争实现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农业强区建设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区、助力农业强国的战略使命。”巴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江建勇表示,将全力抓好粮食增产、种业振兴,围绕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特色提效益、农业科技稳推广提水平、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收入稳势头提后劲的“五稳五提”发力。同时,持续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健全完善农业产业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mmexport1675850835413

2月5日,温宿县天泰农产品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飞手”在维修保养植保无人机,为春耕生产做准备。艾海提·毛勒吐尔迪 摄

  压实责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锦强说,我们将从严从实落实防止返贫措施,紧抓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下一步,和田地区将围绕‘土特产’做文章,聚焦特色产业延链、拓链、强链,推动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向特色产业集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平台搭建、龙头培引、项目建设、模式创新等措施,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引领和田地区特色产业向绿色、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权良智说,今年,克州将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实现“粮食作物一百万亩、人工饲草一百万亩、牲畜增量一百万头(只)、特色林果和戈壁农业一百万亩”目标,多方面、多角度发展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还将力争实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9.55万人(次)、新建改建农村户厕1.28万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76%,创建8个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具体目标。“我们相信,今年克州农业、农村、农民的面貌都会发生更大变化。”

  此次会议的召开,让莎车县乡村振兴局广大干部信心倍增。“我们要根据会议部署,肩负起使命责任,一以贯之落实好常态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兜牢预防返贫底线。”莎车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缪陆瑞说,在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中,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注重数字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mmexport1675851078393

洛浦县西域春乳业良种奶牛繁育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场(资料图)。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真抓实干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我们将紧抓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围绕大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推动打造粮油、优质畜产品和绿色果蔬产业集群,形成以产业园区聚集资源要素、龙头企业牵引、新型经营主体连企带户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将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

  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席述宇表示,下一步,将抓好粮食安全生产、落实惠农政策、落实种子和示范工程建设、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培育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升级扩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产品品牌战略、实施农村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维护农业生产安全“十二项”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近年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新良专业合作社管理了417座温室大棚和1320座蔬菜拱棚,带动67户农户通过参与种植的方式实现增收。

  “此次会议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感到充满干劲。”新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成来说,今年,我们计划建设一座500平方米的冷库及蔬菜分拣车间和包装车间,推动设施农业标准化、精细化发展。同时,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使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杜建辉、盖有军、热依达、韩沁言、宋卫国、张治立、张婷、巴莎·铁格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