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丨充分释放红利 助企放手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解读

2023年02月10日 22:07: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实习记者 张磊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日前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以下简称《50条措施》),助力企业安心经营、放手发展,充分释放红利,诚意十足。

  政策贵在执行到位。我区政法机关将如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深入服务企业?2月10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各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坦诚回应。

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磊 摄

  聚焦堵点难点痛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永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大局是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张永江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就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为充分发挥法治在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激励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给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22年以来,全区政法机关通过深入调研,聚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总结过去的好做法,借鉴其他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50条措施》。

  自治区政法系统在制定《50条措施》过程中,对执法、司法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审视,根据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需求,对政法机关业务能力、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对于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永江说。

  多设“路标”少设“路障”

  纵览《50条措施》,从身份证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刻章备案的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到及时兑现市场主体胜诉权益等,内容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永江介绍,《50条措施》坚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提出了涉及户政、交管、特种行业许可、诉讼、执行、公证、仲裁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多方面的惠企便民措施,致力于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例如,在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50条措施》明确,实行涉企诉讼案件“绿色通道”、身份证户籍管理“一网通办”、特种行业许可“备案管理”、公证业务“便民服务”、机动车注册查验“贴心服务”等便企利民措施。

  “能否对企业权益实施平等保护,是检验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张永江介绍,《50条措施》坚持做到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完全平等,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一视同仁;同时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接下来,我区政法机关将努力营造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政策落地有硬招

  比起政策本身,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更关心政策的落实。我区政法机关已做足准备,惠企政策落地有硬招。

  “《50条措施》中涉及法院职能的共计29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表示,全区法院将进一步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诉讼服务;进一步深化审慎善意文明司法,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及时兑现市场主体胜诉权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孟栓说,《50条措施》中,包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对外开放、涉企“挂案”清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多项涉检措施,“我们要细化具体措施,制定分解方案,压实责任落地,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50条措施》涉及公安机关的有18项,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有8项,分别是户籍、身份证业务、特种行业、车辆注册登记及查验等。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国伟表示,我区公安机关将在出入境、户政、交管、边境管理等领域,研究制定更多便民利企措施,更好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谭磊表示,我区司法行政机关将聚焦立法护企源头,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聚焦服务惠企,依法预防企业风险;聚焦督察助企,纾解企业发展难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