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对接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提升合作质效 形成央地携手互利共赢良好局面

2023年02月18日 00:34: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来到新疆,对接项目合作和落地建设事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分别会见,围绕进一步拓展央地合作领域、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央地互利共赢、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对接。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长期以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马兴瑞说,当前新疆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新疆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政策等优势突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等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中,新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中央企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希望中央企业更好发挥在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领先优势,一如既往支持新疆发展,加大在疆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新疆将全力支持中央企业在疆发展,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服务保障、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拿出更多真招实招,为企业在新疆做强做优做大创造良好条件。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会谈中,各中央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企业发展战略、在疆产业布局、央地合作成果等,表示将立足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定位,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合作力度,推动实施重点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表示,中核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与新疆合作,协同推进在疆项目加快建设,围绕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核技术应用、数字信息产业等,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助推新疆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同中亚和“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水平,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表示,将充分发挥航天高技术优势,积极服务“科技兴疆”“质量强区”,不断拓展与新疆在卫星应用、高效清洁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重要成果和重大项目,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江毅、集团总经理叶向东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江毅表示,将紧抓新疆高质量发展机遇,全力做好能源安全保供,推动新疆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南疆产业发展,积极促进新兴产业开发,开展与中亚能源电力合作,助力新疆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集团总经理韩君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表示,将积极推动长江三峡集团与新疆优势互补、扩大合作,参与新疆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动风光火储相关项目规划建设,持续促进“疆电外送”拓展空间、提升能力,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出积极贡献。

  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王刚、李永红,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叶向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韩君等参加有关会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