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丨刘涛委员:合理规划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就医

2023-03-01 19:5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3月1日,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刘涛仍在抓紧时间打磨拟提交的建议,力求贡献更多“干货”,提升建言“含金量”。

  作为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刘涛长期从事高等医学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近年来,刘涛围绕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光荣且责任重大。”刘涛说,她要把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刘涛(左三)和其他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视察。本人供图

  刘涛比较关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如何有效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就医等问题。她介绍,为高质量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新疆医科大学成立了全科医学院。该校自2011年起连续承担5年制本科国家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已累计培养4000余人;自2008年起积极承担三轮自治区面向农牧区高中起点3年制专科层次医学生(乡村医师)人才培养共计3000余人。为基层定向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应用型全科医学人才,为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保障边疆人民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这次上会,刘涛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就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自治区重大公共卫生救治基地建设等方面撰写了提案建议。“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就医问题,仍需健全卫生健康事业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加大基层医院建设力度,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区域远程医疗体系作用,有效缓解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有检查设备、缺诊断医师’的问题。”刘涛说,目前可通过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医联体内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让优质资源实现快速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此,刘涛提出合理规划医疗资源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质量的建议。建议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各大医院组建成医疗集团,让医疗资源优势互补;制定全科医学教育发展规划,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引进与现有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建立合理的绩效分配制度,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手记

  建言说到民生处

  有学者的严谨,又有管理者的果断,采访中,刘涛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刘涛的手机里,记者看见了一个“民意调研”文档,记录着她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视察、调研中听到的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刘涛会梳理分析症结所在,深入透彻地进行研究。她认为,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立足专业所长和本职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建言要说到民生处,靶向准、能落地,才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刘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