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王威委员:为现代种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3-03-05 21:38: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2月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深入我区多家种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调研,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同时,他还通过企业及时掌握市场对农作物新品种特性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农作物新品种选育。

王威正在对比种质资源的DNA检测结果。图由王威提供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这枚芯片需要两种非常重要的资源——种质资源和人才资源。王威的工作正是围绕这两种资源展开,“这两种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之基,基础打不牢,种业发展就会遭遇瓶颈。”

  种质资源是指携带生物遗传信息且具有实际或潜在利用价值的载体,是育种研发的物质基础。它是一个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保护利用的价值巨大。

  近年来,我区启动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王威深度参与了这项工作,在全疆各地对征集和收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整理、分类、鉴定,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目前,我区已抢救性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847份,已向国家库(圃)移交农作物种质资源2290份,种质资源保存量累计达4万份左右。王威所在团队还研究制定、修订和参加编制测试甜瓜、棉花、鹰嘴豆等13项新品种测试标准,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造了更便利的环境。

2023年1月,科研人员在海南南繁基地进行棉花人工授粉作业。袁继勇摄

  “新疆是种质资源大区,但还不是保护利用的强区。”王威说,新疆种质资源保存量在全国处在中游水平,除了进一步提高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能力,在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深度挖掘种质资源遗传特性等方面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育种创新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持续性等特点,专业人才在这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培养专业人才,也成为王威关注的重点。

  “这些年,国家就人才激励机制出台了很多政策,要让这些政策落实落好,真正对人才起到激励作用。”王威说,目前,他已走访了10余家制种企业和育种团队,就打造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科研模式,进一步配套优化人才激励政策开展系统调研,收集整理意见建议近百条。他希望在全国两会上能和农业界委员增加交流、碰撞想法、汲取经验,为我区种业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记者手记

  越是迫切越要沉下心来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威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话想说。他经常整理自己的工作笔记,迫切希望能把这些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为种业发展鼓与呼。

  但王威清楚地知道,种业是一个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打赢一场“翻身仗”。越是迫切越要沉下心来,越想出成果,就越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础工作上,种业发展拼的是耐力、拼的是细致、拼的是勇气。因此,王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调研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关注并寻找矛盾和问题的症结,为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积跬步以至千里,有了更加稳固的基础,我们坚信新疆种业的发展一定是前景美好,未来可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