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疆代表委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3-06 20:23: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参加全国两会的新疆代表委员和我区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目标,阔步前行,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科技创新 走好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全国政协委员肖文交说,要发挥新疆科研院所和高校主力军作用,加快培育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新疆基地,打造一批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要组织承担更多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郑晓青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在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成果供给质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强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让明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亮信心更足。他表示,今年集团将积极拓展新领域,立足新疆本土,建立全疆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根据年度项目建设情况,集团计划投资近3亿元,用于新能源领域的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及各项目施工等。”刘永亮说。

  立足优势 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这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着眼全局的战略选择。”全国人大代表王岿然说,我们要坚持以产业为基、开放为翼,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集中发力。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喀什在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加快建设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通道建设特别是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工的新机遇,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新疆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今年进入第二个十年发展启航之年。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彬表示,将抢抓绿色能源革命新机遇,加快建设现代煤炭煤化工产业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硅和铝)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创新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开发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信心满怀 携手奋进新征程

  作为全疆农业大县,奇台县正坚定不移向“农业强县”目标迈进。“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让农民们种好田的信心更强了。”奇台县委书记刘晓刚表示,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高耕地地力和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依托县里优质农业资源,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总书记强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要求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我们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表示,将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多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表示,聚焦民生需求,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阿克苏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起来,稳定扩大就业,发展品质教育,提升医疗水平,完善社保体系,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塔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晶说,我们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在抓基层、抓规范、抓优化、抓巩固、抓提升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李杨、谢慧变、托亚、马伊宁、盖有军、韩沁言、郭玲、张治立,通讯员王前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