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吴文秀代表建议:提升废旧地膜回收加工能力

2023-03-07 01:15: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新疆是棉花生产大区,长期以来,我们棉农一直依赖于地膜覆盖技术,但废旧地膜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党支部书记吴文秀建议,将废旧地膜回收纳入国家农业机械作业补贴范畴。

  地膜覆盖技术具有增温、抑制杂草生长等作用,20世纪80年代末,为提高农作物产量,精河县一些地方开始大面积实施地膜铺盖机械化技术,土地板结、“白色污染”等问题相继出现。

  “由于残膜回收机械成本高,土地承包人对于废旧地膜回收机械购置及参与残膜回收的积极性不高,导致遗留问题越来越多。”吴文秀告诉记者,地膜长期使用未及时回收,在土壤中也很难降解,给农村土地造成严重污染。

吴文秀认真阅读材料,整理资料。本人供图

  “残留的地膜对土壤环境、农作物的危害太大了。”吴文秀介绍,土壤中残膜碎片改变或切断土壤空隙连续性,削弱了耕地的抗旱能力。残留的地膜还会抑制作物的生长发育,降低土壤肥力水平,极易导致作物减产。

  经过调研,吴文秀发现残留在耕地中的地膜对牲畜健康、农村环境卫生也造成了严重影响。“比如裸露在外的残留地膜与牧草混在一起,牛羊误食后,阻隔食道,影响消化,甚至会造成牲畜死亡。”吴文秀说,每场大风过后,总能看到废旧地膜被吹至房前屋后,残膜挂在树梢电线上,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农村环境。

  “这些年,自治区在实施农田地膜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有些地块残膜回收依旧不彻底。”吴文秀建议,将废旧地膜回收作业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范围,对残膜回收工作按照亩数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治理合格多少亩补贴多少亩,同时,也对废旧地膜加工末端处理环节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