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秀代表:我们的家乡充满希望

2023-03-10 11:52: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表委员话履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我就是按大家的建议意见发的言,我就是代表你们来开会的。”3月9日,看着乡亲们的微信群里转发她的视频和村民的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文秀笑呵呵地语音回复。

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文秀。本人供图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小组讨论中,吴文秀发言介绍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用翔实的数据述说村里可喜的变化。这次她还带来了关于废旧地膜回收等建议。

  这些天,伊吉林莫墩村的微信群非常热闹,全国两会的信息不断地在群里刷着屏,当村民们在新闻联播中看到吴文秀发言,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的巨大变化、有条有理地提出建议,激动地录下视频转发到微信群里。

  吴文秀的手机里,每天都有村民询问的信息,她在会议间隙,会及时回复,告诉村民自己的参会感受,以及媒体关注的焦点、全国两会知识等。

  “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盛会,十分激动,村民们和我一样,对这趟北京之行充满期待。”身处基层,吴文秀对群众生活变化的过程深有体会,她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家乡,她脑海里浮现的就是“希望”。

  吴文秀1991年参加工作,自2016年任职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如何让村里旧貌换新颜,一直都是她的心头大事。她带领村干部从安居富民房屋建设等方面入手,让群众从“有得住”变为“住得好”,改善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这次参会,她的建议也都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为提高农作物产量,近年来精河县一些地方大面积实施地膜铺盖机械化技术,土壤板结、“白色污染”等问题相继出现。“残膜回收机械成本高,土地承包人的积极性不高,地膜长期使用不回收,会给农村土地造成严重污染。”吴文秀建议,将废旧地膜回收作业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范围,对残膜回收工作按照亩数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治理合格多少亩补贴多少亩,同时,也对废旧地膜加工末端处理环节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我当了人民的代表,就要发挥好代表作用。”吴文秀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回去后,我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好政策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记者手记丨带着乡亲努力向前

  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吴文秀对村民的用心用情,把村民大事小事都牵挂于心,与村民时刻保持沟通交流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法宝”。

  走村入户,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提供生产生活经验、美化村庄……在伊吉林莫墩村村民眼中,吴文秀是他们的贴心大姐。村民有哪些困难,解决到什么程度,吴文秀了如指掌。

  “共富”道路没有先例可循,吴文秀深知想要找到适合的实践路径,更需深入调研,认真听取民声,拿出村民拥护的方案,才能在发展中凝聚民心。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吴文秀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带着乡亲们努力向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