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幅“童绘” 画出边疆孩子心中斑斓

2023-03-10 18:48: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常烁 黄红英

  全国两会上,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带去的“童绘新疆”画作引发全网关注,这些画作来自哪里?

3月8日,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正在介绍新疆儿童画里的中国式现代化。田福良 摄

  这些画作主要有《环保采棉机》《智慧农业》《立秋·新疆瓜果走俏》《秋分·丰收》《元旦·歌舞迎新年》等,来自“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童绘新疆”是新疆学习平台实施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为各族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一个专门栏目,面向全疆征集主题绘画作品。活动开展以来,天山南北两千多所中小学校、万余名师生参与,投来画作万余幅,其中五百多幅入围作品分批在新疆学习平台、石榴云客户端和天山网展示。经过评委评审,已选出两百幅优秀作品。

  朵朵棉花翻涌白浪,智能采摘机器人在田野忙碌,现代化农机来回穿梭,孩子们有感于科技改变生产生活,绘出了天山南北丰收新画卷;

  春种秋收夏耕冬藏,劳动自在欢快,丰收的喜悦跃然纸上,孩子们从身边事物感知二十四节气,用画笔描绘家乡生活图景,展现出不同节气新疆美景;

  各族学生其乐融融在国旗下载歌载舞,年货大集上人群熙熙攘攘,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欢庆佳节,孩子们描出了童年的欣喜、家庭的幸福,更绘出了新的期待;

  ……

  这里瓜果飘香、牛羊成群,这里高楼林立、道路通畅,这里绿树成荫、集市喧嚣,这里乡村美丽、人民勤劳,这是孩子们描绘出的美丽新疆。一幅幅画作虽然稚嫩,却跃动着幸福的旋律,展现出孩子们眼中五彩斑斓的新疆,展现出现代化带来的生活生产变化,展现出边疆孩子对生活的亲切拥抱、对家乡的真切热爱和对未来的热切向往。

朱勇霖与他的画作。于艳 摄

  得知靳东委员特意收藏了画作《秋分·丰收》,作者、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第五小学学生朱勇霖说:“我画的是农民伯伯丰收了,我开心地帮他们采收苹果,这个梯子上的就是我。”辅导教师于艳连发四条朋友圈,“为我们的学生和学校点赞!”

《立秋·喀纳斯》作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第二小学 娜维旦·艾尼江 辅导教师:柳玲

  《立秋·喀纳斯》作者娜维旦·艾尼江说:“谢谢迪丽娜尔阿姨,把我们新疆孩子的画带到了北京,带上了两会。我也很感激柳玲老师的指导。”“孩子的画被靳东委员拿在手里细细观看,也被廖昌永委员点赞,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还是靳东委员的粉丝!”娜维旦的母亲坎拜尔汗·尼亚孜说,她喜欢靳东主演的电视剧《精英律师》和《我的前半生》,孩子的画居然被自己的偶像看到了,真好!

《立秋·新疆瓜果走俏》作者: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八中学 王思媛 辅导教师:陈维娜

  迪丽娜尔委员着重介绍了《立秋·新疆瓜果走俏》画里的中国式现代化,这让画作辅导教师陈维娜备受鼓舞。她说:“王思媛同学在创作前,我给他们讲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她感触很深,只用半天就完成了这幅作品。”

  “童绘新疆”征集活动是由新疆学习平台联合自治区教育厅、新疆文联共同开展的。“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的绘画水平明显提高、画面效果越来越好。”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说,新疆这座艺术资源宝库为孩子们提供了非常多的绘画题材。

  “童绘新疆”画作上全国两会引发关注让全疆各族师生备受鼓舞。新疆学习平台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办好专栏和主题征集活动,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各族中小学生心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