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丨偌尔布亚·斯依提代表:扎根一线 传承“工匠精神”

2023-03-10 21:48: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偌尔布亚·斯依提对此深有感触,在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工作20年,她一路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变革。如今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新疆华电正书写着自己的答案。

IMG_20230309_175857

正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偌尔布亚·斯依提代表。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近年来,华电新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聚焦保障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绿能行动”,打造天山南北好“风光”,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企业在向绿色发展转型中,不断涌现新的课题,我必须跟上步伐,加紧学习,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偌尔布亚·斯依提说。

  偌尔布亚·斯依提一直在公司一线从事水、煤、油等取样化验工作,20年来,她始终坚持做精一件事,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每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她总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发现问题。

  业务能力过硬的背后,除了坚持,更离不开勤奋。偌尔布亚·斯依提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专业书籍,多年来,她在工作之余积极钻研学习,编制完成操作规程17项,工作笔记有十几万字。

  今年全国两会,偌尔布亚·斯依提结合所在企业的发展实际和深入调研的思考,带来了关于加快“疆电外送”通道及配套能源基地开发建设的建议。

  “新疆能源资源优势突出,持续提升‘疆电外送’规模和能力,有助于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偌尔布亚·斯依提希望将“疆电外送”作为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的长期战略持续推进,继续开发建设第四通道和第五通道,持续促进优化新疆能源产业和区域经济布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偌尔布亚·斯依提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热情也更高了,如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是她思考最多的事。她说:“我要发挥一线职工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手记丨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幸福。全国人大代表偌尔布亚·斯依提扎根一线20年,从事火电厂水、煤、油等化验工作,火电厂中锅炉水分析化验、入厂煤煤质分析、变压器油质分析是火电机组运行中的重要分析检测指标,指标出现异常将影响火电机组的安全和经济运行,这就需要化验员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指标,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偌尔布亚正是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经验,练就了“火眼金睛”,成为行家里手,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

  想要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就需要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扛起岗位责任、干好每件工作,不拈轻怕重、不好高骛远、不顾虑重重,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平凡人的付出。无论身处哪个行业、何种岗位,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于思考、注重积累,不断提升工作本领,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