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团的“特”代表⑥丨特能“带富”的代表木沙江·海拉特 大伙儿都信任的致富带头人

2023-03-11 16:1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他养了32头牛,种了60亩地,还经营着一家电焊铺,每年纯收入达30万元,他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手。他给邻里邻居倾囊相授,教技术、传经验,让大家伙儿鼓了口袋、富了生活,又成了村里的“带富”能人。

  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海拉特,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的一位农民。“致富经也好,带富经也好,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勤劳才能致富。”木沙江说。

  木沙江从小家庭贫困,生性好强的他,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为了掌握一门挣钱的手艺,20岁出头的木沙江跟着村里的铁匠学习打铁,三四年后,技术学到了,他“自立门户”,一副马掌一锤一锤敲,一把镰刀一下一下磨,匣子里的钱慢慢变厚。

  后来,村里经常搞技术培训,木沙江兴奋极了,每天围着老师讨教,很快学会了电焊、切割以及农机具维修技术。多种技能加身,木沙江的电焊铺子活儿也越来越多。自己腰包鼓了,盖了房、买了车,他也不忘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富。

  “只要村里人找我学技术,我都免费教。”木沙江说。这些年他利用自家电焊铺培养本村十余人学习电焊技术,有4人经营起了自己的铺子,近10人在工厂、工地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mmexport1677752238390

木沙江获得不少荣誉,他把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摆在最中间,时刻提醒自己要树好榜样、当好带头人。

  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木沙江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村里有啥困难,他第一个冲上去帮忙解决。2013年,村里修路,木沙江带头筹钱,拿出500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人纷纷行动起来,众筹修路。2014年,村党支部遇到了清运垃圾的难题,木沙江开着自己的车清运,一直干到镇上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辆和人员。邻居不懂种植技术,他就把自家的承包地免费提供给他们作为试验田,手把手教。就这样,一户、两户、三户、四户,在木沙江带领下,富起来的村民越来越多。

  “我在村子里出生长大,能为村里人更富裕、村子更美丽做一些事,我很高兴。”木沙江说。

mmexport1677304005962

木沙江·海拉特在切割钢材。本人供图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木沙江肩头的责任更重了,这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推动那拉提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机场的改扩建,带动当地旅游业更好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旅游业的红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